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限行让天更蓝路更畅

2018-01-29 10:13:58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去年限行开始,明显感觉到空气环境变好了,以前天总是灰蒙蒙的,现在蓝天常在,空气清新,还有灿烂的阳光;道路交通也畅通了,原来早晚上班高峰期,有的路口等三四个红灯都过不去,现在好了,一两个红灯准能通过。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载着乘客行驶在大街小巷,心情都会变得很好。”出租车司机郑佳笑着对记者说。郑佳在出租车行业从业6年有余,对秦皇岛市机动车限行前后的变化感受深切。

自2017年11月6日起,秦皇岛市在城市建成区实施常态化机动车限行措施。时至当下,机动车限行已实施两个月有余,效果明显,大幅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量,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交通拥堵状况有所改观。

每年冬天,“雾霾”是北方部分城市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差,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而机动车燃油产生的尾气排放和机动车行驶过程中带来的道路扬尘二次污染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

据了解,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经完全或不完全燃烧,会排放出成分复杂的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以及多种颗粒物。在交通拥堵怠速状态下,燃料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更多的污染物,是正常行驶状态下排放量的10余倍。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机动车污染管理人员燕柳华介绍,实施机动车限行后,城市建成区道路行驶车辆每天减少约20%,道路更加畅通,车速相应提高,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相应减少,有利于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限行期间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下降17.3%。

机动车限行在改善秦皇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同时,也在倡导一种绿色出行方式。

市民李女士是一位“90后”上班族,公交、共享单车是她的基本出行方式。“限行与否对于我的出行没有影响,但是小岛的空气质量我深有体会。原来冬天出行必须要带上防雾霾口罩,今年所有的防护口罩都用不上了。”

市民张先生有1辆小型私家车,自驾是基本出行选择,“限行确实是一件好事,因为减少了堵车,减少了尾气排放,对提高空气质量、环境质量有很大的帮助,以后自己会尽量选择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为咱们市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出一份力。”张先生希望这项措施能够一直实施下去。

限行期间,共享单车、拼车、公交车等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市民的出行方式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绿色出行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李庆生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市各部门共同努力,2017年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7年11至12月PM2.5平均浓度下降40%以上;细颗粒物浓度年均值是4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4.3%;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指标以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打赢了蓝天保卫战。(张婉、亢东亮)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