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9 10:44:30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8日上午,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副主任高坤元、刘志新、刘文杰、徐宪民、曹玉宝、李忠田,秘书长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的市领导有:孟祥伟、张瑞书、田金昌、郝占敏、薛永纯、闫五一、靳术群、刘文萍、刘新宏、李国勇、陈玉国、冯国林、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杨铁林、赵方、王桂鹏、裴晓鹏、赵景阳、郑泉、孙立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华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

高坤元主持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339名,实际出席3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秦皇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个全面建成、四个走在前列、五个明显提升”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更加注重在坚持党的领导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注重在服务大局中履行法定职责,更加注重在发扬民主中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更加注重在开拓创新中激发生机活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三是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目标,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五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统揽,履职能力和机关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刘辰彦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这个新时代,是走向繁荣和富强的时代,是全面创新和变革的时代,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新时代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前进号角。人大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担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敬畏之心依法履职、充分履职,坚持以民本理念服务人民、凝聚力量,树立“一线”意识、“火线”意识,当好市委工作的助手和政府工作的推手,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探索新实践、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刘辰彦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四市”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努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华军作了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4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依法履职情况。一是全力维护大局稳定,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三是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公正司法提供动力和保障。四是持之以恒加强全市法院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司法能力。2018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及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四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推动秦皇岛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作了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6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一是以服务大局为工作指向,积极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二是以维护稳定为重要责任,全力推进平安秦皇岛建设。三是以惩防并举为主要手段,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以司法公正为价值追求,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工作。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内生动力,着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六是以争创一流为奋斗目标,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紧紧围绕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始终突出争先创优这个抓手,强化主责主业,深化检察改革,优化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田作了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驻秦垂直管理单位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各县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住秦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记者张宏宇、栾易鑫)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