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3个月完成供暖改造工程

2018-02-10 11:26:54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门不用戴口罩,窗户常开顺心笑,蓝天白云围城绕……”走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安居小区,孩子们欢快地编着顺口溜,做着游戏。在楼下散步的李国庆老人说,以前一到冬天这里到处都盖着一层煤灰。“现在好了,空气清新,干干净净。”

北戴河区在3个月时间里攻坚克难,完成了一般需要3年才能做完的供暖改造工程,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6年燃煤锅炉集中供暖的历史画上句号,居民们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此前,北戴河的燃煤污染较重。“不想当煤烟‘吸尘器’,以前我们盼着冬天赶紧过去。”百花小区居民刘秀兰吐露心声。“环境就是民生!”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市委、市政府狠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北戴河区紧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各项目标,下大力气拔烟囱、拆锅炉、推进煤改清洁能源。

不烧煤,取暖怎么办?到底怎么改才是最好的选择?2017年,经过研究,当地政府打算选择“煤改气”这一技术成熟、运行稳定、污染物排放量小的方案。然而,正准备动手实施时,另一种选择出现:零排放、零污染、政府零投入的地源热泵。

这让北戴河区区领导很是纠结,新技术有没有污染、性能是否稳定?毕竟从全国来看,此前类似案例的成功率不高。要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区领导反复研究,毅然拍板,决定试水。他们算了两笔账,一是环境账,地源热泵零排放,无污染;二是经济账,“煤改气”政府每年需补贴供热企业1亿元左右,签订30年合同,能源管理期限内需支出30多亿元,采用地源热泵,政府能节省大量资金。

实施地源热泵工程的挪宝新能源集团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地源热泵技术是利用地下100米到200米的浅层土壤能源,通过地源热泵主机为建筑物提供冷热源、热水等能源服务。它利用地热,节约煤炭等能源。

经过试运行,北戴河同时推进“煤改地源热泵”和“煤改气”。但难题摆在眼前:为赶在供暖期开始前完工,需要用3个月做完通常3年才能完成的供暖工程。区里迅速成立供暖改造项目指挥部,每天调度进展情况,督促公司规范施工;开展督导巡察,倒排工期;统筹协调交警、城管、电力等部门,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及时到位。

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3个月,地源热泵改造和“煤改气”工程双双竣工,2017年11月5日正常供暖。截至目前,工程已改造40多个供热站,供暖面积400多万平方米。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美丽港城的蓝天也一天天增多。(秦纪宣)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