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昌黎县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02-24 16:14:47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秦皇岛昌黎县城郊区的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的活动室,只见屋内一片温暖祥和的景象。老人们有的唠着家常,有的围坐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尽情享受着午后惬意的时光。“照顾得好、生活得好、环境好。”说起在这里生活的感受,李文谋老人用三个“好”表达了内心的满足和喜悦。

老有所养是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标。昌黎县目前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5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3.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需求大。为此,该县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政府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扶持、赞助养老事业,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项目等模式,以健康服务为统筹,促进养老与医疗、保健、保险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

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是昌黎县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养老事业的一个成功典范,是由政府出资、香港英皇集团赞助共同建设的一所集住宿、餐饮、休闲、康复、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服务机构。目前,昌黎县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有18家。其中,7家公办养老机构共设置床位1200张,每年投入300余万元维持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转,主要解决那些“五保”“低保”类无人照顾老人的“老有所养”。此外,在册登记的11所民办养老机构,共有床位750张,入住老人近400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政府总揽养老难题的局面,为满足养老需求提供了有效补充。

“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解决所有有需求老人的养老问题。”昌黎县民政局局长李长军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基本养老需求,对健康养老的需求日趋旺盛。为此,昌黎县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了第一家康养产业机构——昌黎县福星康养中心。中心于2017年年初正式挂牌运营,探索出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养老模式,这种模式在解决好基本养老需求的基础上,还能让老人们得到保健、康复等专业的医疗服务,大幅提升了入院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今年83岁的祖桂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耳背记性差。孩子平时上班,让她自己在家不放心。在康养中心,全家人的顾虑都得到了解决。一应俱全的设施,给她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孩子也可以安心地上班了。

据中心负责人谷志军介绍,福星康养中心一楼诊疗功能区,内科、外科、推拿科、理疗科、检验科等科室一应俱全。中心在满足基本养老的基础上,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心电图机、脑电图机、(DR)X光机等一批检查设备和各种分析检验仪器,并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26名,用于满足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和愈后的康复需求。(记者王宁 通讯员佟德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