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召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

2018-02-26 09:57:34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4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严格责任、形成合力、严明奖惩,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2月24日,秦皇岛市召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作重要讲话。 记者李历摄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田金昌主持。 记者李历摄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安排部署。刘文萍、刘新宏、陈玉国、李春、胡华军、高恩泽结合各自工作分别讲了意见。部分县区、部门和乡镇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孟祥伟强调,要提高认识,清醒认识黑恶势力的危害性。黑恶势力是危害政权、危害社会、危害群众的恶性“毒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成败。这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社会生态,保护的是群众利益,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不扫除黑恶势力,秦皇岛的经济就不会实现大的发展,即便发展了群众也不会有安全感、获得感,更不用说有幸福感。群众没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就是一句空话。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孟祥伟强调,要严格责任,迅速形成扫黑除恶治乱的压倒性态势。扫黑除恶是一场严肃斗争,要靠坚强的党性作支撑,也要靠严格的责任作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具体工作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协调调度下各负其责,形成严密的工作链条和责任网络。线索发现不了,县乡村书记负责;线索甄别不清,公安局长负责;审理判决不到位,法院院长负责;舆论引导不力,宣传部长负责;黑恶势力进入基层政权,组织部长负责;政法队伍“内鬼”清除不彻底,政法委书记负责;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不力,纪委书记负责。坚持依法严惩,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无黑无恶治乱,在全市迅速形成扫黑除恶治乱的压倒性态势。

孟祥伟强调,要全员上阵、形成合力,无单位无责任、无干部无责任。扫黑除恶是系统工程,要全党负责、全社会行动,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打一场大会战、攻坚战、歼灭战,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市县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贯穿扫黑除恶各方面、全过程,政府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力度,做好后盾。政法机关特别是公检法要互相监督、形成合力,做到立案、侦查、起诉、审批、执行等环节环环相扣,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要协同配合,防止见事不见人、斩草不除根。宣传部门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个个用力、人人参与,铸成铜墙铁壁,不给黑恶势力留空隙,不给黑恶势力留土壤,做到除恶务尽。要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在全社会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孟祥伟强调,要严明奖惩,向上级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验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素质和作风。要强化督导检查,将扫黑除恶列入大督查范围,多级多方跟踪督办,凡发现突出问题的,直接向市县委主要领导、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反馈,防止信息封锁、压案不报。要强化考评奖惩,对县区和责任部门要排出名次,定期通报,对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对问题严重的地区、行业、领域,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干部免职调离,记入档案。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力、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做大成势的,对第一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闫五一在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强调,要坚持线索摸排、精准打击、依法严惩一体推进,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一是精确摸排不遗漏。各县区、各部门要在3月底前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开展自下而上的全面摸排,公安机关要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滚动排查,政法各部门要在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其他各类案件中重新梳理,最大限度发现案件线索。对所有群众举报的黑恶线索,一律落实专人核查到底,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二是精准打击不手软。将危害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跨国跨境等十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对象列为重点,实施精准打击。准确研判秦皇岛市涉黑涉恶犯罪的动向和特点,在不同阶段不同地区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和打击重点,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三是精益求精办铁案。注重执法司法的时效性,坚决依法从重从快严惩黑恶犯罪。体现依法严惩精神,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对有涉黑涉恶犯罪苗头的打早打小,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政法机关之间要依法加强监督,主动接受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

闫五一还就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讲了意见。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各村居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