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中院形成家事审判新模式

2018-03-13 10: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宁馨)近年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应司法改革趋势,针对婚姻家庭关系所具有的社会道德属性及其个性特点进行积极探索,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等作用,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通过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形成家事审判的“秦皇岛模式”。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国首批家事改革试点法院,积极研究,大胆探索,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依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家事审判程序改革;依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改革。

长城法庭成立于1985年,1998年开始专门审理市区内婚姻家庭类案件,成为专管家务事的家事法庭。作为专门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的法庭,长城法庭成了秦皇岛市家事审判改革的排头兵。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纠纷很难调解,长城法庭却用高达90%以上的调解率证明其调解矛盾、为民服务的决心。“我觉得我们不仅是‘家事法庭’,还可以叫‘家式法庭’。”长城法庭的法官助理史春海说。在长城法庭,笔者看到,这是一个特有的客厅式家事审判庭,审判庭里没有审判桌椅,只有沙发和茶几。写着“家和万事兴”的墙饰取代了法庭规则,绿植点缀在房间四周。“原告”“被告”等席卡不见了,“丈夫”“妻子”“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写有家庭成员称呼的席卡摆在中间的茶几上,审判庭内家的轻松取代了诉讼的剑拔弩张。

近年来,长城法庭通过家事审判改革工作,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调解与服务为主线的“5+8”式长城家事审判特色机制,即建立审判与教育相结合机制、疏通三关(庭前调解关、庭审促成关、庭后“消化”关)机制、调解三期(矛盾缓和期、跟踪调解期、观察期)机制、家事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案例参考机制5项调解机制,建立预约开庭制度、诉讼指导制度、案内追踪制度、情感疏导制度、家事调查制度、回访制度、帮扶制度、家事法官进社区制度8项服务制度。长城法庭通过建立5项调解机制,调解化解纠纷,积极救治“未死亡”婚姻,修复家庭裂痕,同时通过建立8项服务制度,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减少诉讼人因婚姻家庭生活的重创和诉讼过程繁琐带来的双重烦恼。

根据长城法庭和全市试点基层法院的家事审判改革经验,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全市实际,建立了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机制、婚姻“危机与死亡”甄别机制、情感修复机制、家事案件优先调解机制、举证责任向弱者倾斜的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司法救助机制、反家暴人身保护机制、回访帮扶机制、社会联动综合解决机制十大工作机制,形成了家事审判“秦皇岛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