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主持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03-19 10:51:09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孟祥伟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为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做到无人无责、无事无责、无时无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秦皇岛真正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3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孟祥伟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记者李历摄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省第四督察组组长、省环保厅第三专员办公室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秦皇岛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以及深化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方案。

孟祥伟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作为过去五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10个方面之一予以集中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向着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目标不断发力,生态环境正在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变化,为旅游旺季、创建全国文明城和旅发大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是历史不断累积的结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同样需要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对于这次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有信心决心,又要有耐心恒心,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看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的历史眼光,全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答好这张时代答卷。秦皇岛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良,但这一核心竞争力不是自然而然就有的,而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结果,更需要今后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坚持抓下去。在厘清有关部门各自职责、各自任务并完成好的基础上,大家“宁可碰了、不可误了”,做到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身、分工不分心,做到无人无责、无事无责、无时无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秦皇岛真正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孟祥伟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找准症结、科学施策、系统推进,拿出实在管用的措施抓落实。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明确攻坚重点区域,坚决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淘汰燃煤锅炉,深入开展散煤“清零”行动,大力发展天然气、太阳能、空气源等清洁能源,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淘汰老旧汽车,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秋冬季工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二是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在持续深化河长制的基础上,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入河尾水全部达标,决不能让污水处理厂成为河流最大污染源,决不能因入海河流水质影响近岸海域水质。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全市75个乡镇要逐步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城市生活小区化粪池废物无害化处理。强化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对17条主要河流按照提标进位、保持水质、集中攻坚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近海海域水质进一步改善。全面推行湾长制,制定全岸线规划,打通全市域沙滩,运用市场化、责任制管控和保护好秦皇岛最独特的风景线,努力成为湾长制全国示范城市。三是深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按照“摸底数、重修复、建机制、防风险”的原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识,不断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机制和体系,打好三年攻坚战。

孟祥伟还就如何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合力讲了意见。(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