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场监管

秦皇岛发布2017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2018-03-19 15:1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2017年,秦皇岛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电话咨询1600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621件,其中网购商品、保健品、预付卡等十项投诉内容最为常见。近日,秦皇岛市发布了2017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服装鞋帽投诉热度不减。在日用百货投诉中,服装鞋帽投诉占据了大部份额,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不过硬,促销不规范,履行“三包”义务不到位。

网购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购物,商家提供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同时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商品性能和品质现象,误导消费者。出现纠纷后,此类远程购物方式找到经销商交涉和处理的难度较大。

“万能”保健品充满欺骗诱惑。保健品投诉纠纷主要集中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问题上。商家随意夸大保健品功效,有的甚至将保健食品宣称其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诱使老年人以高价购买,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延误了治疗时机,给老年人造成了精神伤害和财力上的巨大损失。

交通工具消费烦恼多。交通工具投诉案件主要集中在汽车投诉和电动自行车投诉两方面。其中汽车投诉问题主要包括产品质量问题、多次送修仍不能排除故障、4S店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强制搭售保险等现象。电动自行车投诉主要是电池质量难保证。

预付卡投诉拷问商家诚信。因商店、企业被转让;商家无通知情况下关门停业;商家搬迁等行为极易出现消费者预付卡无法正常使用,所以预付卡投诉成了消费者投诉又一大热点。此外,经营者未按约定履行服务,出现不按约定时间、不按约定项目提供服务等问题,消费者同样反响强烈。

家用电器消费问题频出。有的厂家以精美、个性化的外观设计来抢占市场,忽视了产品内在质量和产品可靠性的把关,造成故障频繁。在三包有效期出现故障,经营者往往归咎于消费者使用不当,不予免费修理。有的维修商故意不如实填写或少写维修记录,以此逃避“经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更换新机”的规定。

电信、互联网服务雾里看花。电信业务中,消费套餐难理解、收费不明确、信号不稳定、维修不及时、擅自开通收费项目、流量计费争议垃圾短信屡禁不止等都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宽带业务在办理时,强制捆绑手机、电话业务;网络接入不稳定;售后服务滞后等问题最为突出。

餐饮住宿服务存隐患。此类投诉中,商家因部分收费标准不明确、强制最低消费、要求高价赔偿被损害物品等行为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此外,当消费者遇到网络推销名不符实、不能兑现约定的服务时,也极易发生投诉事件。

手机里的猫腻年年不断。通话有杂音、断线掉线、闪屏、触屏不好使、按键失灵、电池电量跟宣传不符等方面让与手机相关的投诉案件年年不断。手机一旦出现问题,商家和售后相互推诿责任,售后不按三包规定履行责任,经常以人为损坏为由,难为消费者。

房屋装修时常违约。没按合同约定日期完成装修、合同中承诺的装修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使用的材料与合同承诺不一致、合同中设置不平等条款、装修工人不具备任何上岗资质,是此类投诉案件的常见内容。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