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发“告别陋习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8-03-22 10:01:03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为培育和提高广大市民的现代文明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共同营造"厚养薄葬,科学健康"的祭祀氛围,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科学祭祀。更新祭祀观念,传承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摈弃做道场、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乱吹打、乱埋、乱葬等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带有封建迷信性质的祭祀活动。提倡采用网上祭祀、集体公祭、海上祭祀、文章祭祀等理性时尚祭祀方式,确保祭祀活动传承文明、科学健康。

二、倡导绿色低碳祭祀。树立低碳祭祀的新风尚,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祭祀,严禁在易燃易爆区域和禁止用火区焚烧祭祀用品行为。提倡采用踏青遥祭、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追思之情,保护共有的青山绿水自然环境,确保祭祀活动清洁明净、安全环保。

三、倡导清正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家庭多赡养、多孝敬;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摒弃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等不良习俗,确保祭祀活动风清气正、厚德节俭。

四、倡导安全环保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并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听从民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踩踏等事故的发生。引导和劝阻那些在小区、广场、马路、公园等公共场所乱烧冥纸、乱放鞭炮的不良祭祀习俗,杜绝祭祀火灾等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健康。

告别陋习,文明祭扫,人人有责。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全面提高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文明程度,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秦皇岛市文明办

秦皇岛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