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年产30万台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秦皇岛

2018-03-26 10: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5日,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投资协议。图为签约现场。 王继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通讯员王继军)3月15日,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投资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总投资160亿元、年产30万台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项目。“这个项目的签约落户,秦皇岛开发区将实现由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到整车的研发制造,从而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项目建成后,对加快秦皇岛市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在签约仪式上说。

据介绍,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284亩,建设内容包括年产30万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与之配套的三电系统和增程器生产基地及汽车零部件研究院等。其中整车项目投资130亿元,三电系统及增程器生产基地投资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左右,带动劳动力就业近4500人。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开发区多年来一直把“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列入宏观战略规划中,并把这一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确立了以引进大企业、主导产业项目、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为主的思路,先后引进了中信戴卡、中秦兴龙、威卡威、飞天轿车门、邦迪管路、科泰铸件、立中车轮等一批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形成了以旭硝子汽车玻璃为代表的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玻璃生产基地,以中信戴卡、中秦兴龙为代表的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研发生产制造基地。2017年,秦皇岛开发区共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营业收入的35.1%;其中,完成工业增加值64.2亿元,同比增长8.8%。

3月15日,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投资协议。图为双方代表参观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继军摄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成了气候,研发制造汽车整车的计划顺理成章地摆上了议事日程。秦皇岛开发区经过一番考察、论证,眼光盯上了有多年合作关系的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为中高档汽车提供内外饰件、配套研发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具有先进的产品模块化生产制造能力、同步开发能力和整体配套方案设计能力,是一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汽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汽车配套厂商。早在2005年,威卡威就在开发区成立了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是车门框总成、门柱饰板和不锈钢装饰件。2016年,该公司投资近15亿元在秦皇岛开发区启动建设了威卡威股份北方基地项目,并于今年3月初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年产500万台套中高档车内外饰件及车身结构件。2017年,该公司在德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德龙汽车有限公司,建设高端电动汽车产业园,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电动乘用车。

“在秦皇岛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将完全复制德国德龙汽车有限公司的研发技术,在国内最终形成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整车两大板块,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璟瑜说,“之所以在两年内投资近180亿元在秦皇岛建设零部件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除了秦皇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开发区较为完善的汽车产业配套设施外,更为重要的是秦皇岛市和开发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按照协议,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正式投产。张瑞书表示,秦皇岛市将全力做好项目审批、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尽快投产、早日达效。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