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出席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

2018-04-02 10:07:18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0日下午,秦皇岛市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完成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有效发挥政府、金融、企业三者职能作用,共同推动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进程。

3月30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讲话。记者李历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国勇、刘文杰、郑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等在秦金融机构简要介绍了去年以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支持地方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区介绍了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金融需求,爱迪特、骊骅淀粉就企业经营情况和需要金融机构支持情况作了介绍。

孟祥伟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秦金融机构表示感谢,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秦皇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

孟祥伟强调,做好金融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之所以取得辉煌的业绩,归根到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归根到底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识大体、顾大局,把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开展金融业务,支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三去一降一补”服好务。金融机构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使党建工作与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调整同步推进,与防控金融风险紧密结合,坚决防止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孟祥伟强调,要坚决防控金融风险,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是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我们要从政治大局出发,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在按照中央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基础上,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对失信个人、企业和单位严加惩戒,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多方合作共同处置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消除监管空白,铲除滋生各种金融风险的土壤。

孟祥伟强调,金融机构要通过改革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求发展。我们目前的发展现状,与拥有的资源禀赋、与中央和省委对秦皇岛的重视关爱是不相符的,秦皇岛理应发展得更好。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服务不好实体经济,金融机构也就发展不了自己。金融机构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据秦皇岛发展战略,持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通过改革创新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孟祥伟最后说,当前,秦皇岛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城定港和港产城融合发展、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为金融机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性契机。希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秦皇岛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

张瑞书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正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着力为各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搭建宽广平台,推进金融向更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坚定对秦皇岛发展的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金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互动;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充分发挥金融推动发展作用。希望全市各金融机构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新定位,主动适应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以强化风险防控为保障,为金融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要绷紧防范金融风险这根弦,加强风险源头防控,做到早识别、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亿德力科技、火柴盒科技、中保绿都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