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推进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建设

2018-04-03 10: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孙也达)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经济指标明显增长、产业发展明显提速、城乡建设明显改善、民生事业明显进步……自今年1月起,秦皇岛北戴河区以省委提出的把秦皇岛市打造成国际旅游城市为契机,开展为期10个月的重点工作突破行动,推动经济、旅游、项目、民生等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面建成滨海强区、健康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赤土山村征收圆满收官、拆除违法建筑面积及释放土地面积创历史之最、在省级文明城区评选中荣膺全省第一……2017年,北戴河区委、区政府认真审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质量和群众生活要求高水平的客观需求,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城乡面貌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干部状态为之一振。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看到了不足。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表示,今年,该区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以此次行动为载体,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开启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征程。

紧紧围绕此次行动总体部署,聚焦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目标,着力在干部队伍思想行动上存在的通常观念、思维定式、行动不快、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方面实现突破,真正把干部队伍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贯穿到工作谋划和实施的全过程中,持续向解放思想要动力、要智慧、要生产力,全面增强干部队伍行动力和落实力,带动各项重点工作明显进步和跨越。

立足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置换搬迁、回购等方式,实施“腾笼换鸟”,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在重点产业项目上实现突破。积极对接500强企业,吸引大型企业总部落户,力争今年9月开工建设总部基地;加快富力五星级酒店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力争今年6月开工建设集休闲旅游、商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五星级高端酒店。

适应新时代城市建管和民生服务需求,结合区情实际,强化顶层设计,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建设方案,推动北戴河智慧城市、和谐城市建设。以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整合核心数据信息,动态解析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和问题,促进旅游产业智能化、个性化、品质化发展。依托现有平台系统,增加防汛应急指挥模块,整合全区主要河流、沟口等关键点位视频数据,实现防汛应急指挥一盘棋、实时化、全覆盖。逐步完善指挥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增加旅游监控模块,介入鸽子窝公园、集发观光园、野生动物园等4A级以上景区视频信息,加强对主要景区的实时监控。

在村庄改造项目上实现突破。强力破解赤土山村征迁困局后,依法收回赤土山改造项目开发用地使用权,3月底前调整项目开发用地规划,重新实施土地出让。同时,依托赤土山自然优势资源,加快推进集星级酒店、综合商业、医疗、康养、教育于一体的国际康旅度假区。着眼于净化联峰山周边环境,向北部新城区转移疏解主城区常住人口,加快谋划草厂、丁庄、陆庄、河东寨等旧村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

如何破解城市发展空间亟待拓展难题?该区积极谋求与华夏幸福集团合作,在北部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上建成能够容纳10万人的新城区,共同启动北部新城规划建设工作,力争6月前确定选址。同时启动北戴河火车站北广场建设,高标准设计起步区业态布局。谋划选址建设传感器产业园区,积极与京津冀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对接,做强做大现有传感器企业,打造智能传感器聚集地。研究推进工业旅游产品,鼓励新型科技企业建立展示馆、科普馆、陈列馆,打造工业旅游景区。

旅游是北戴河的金字招牌,如何集中优势资源升级传统景区发展短板,填补高端旅游产品供给空白?该区按照“全域、全季、全业态”要求,力争在文化旅游项目上实现突破。以歌华营地为核心,整合怪楼艺术片区,建成国际高端综合性营地实践基地。启动“温泉小镇”“马术小镇”“极限运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休闲度假、观光娱乐、高尚运动、健康疗养、养老养生项目集群。推进中俄文化艺术合作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城和中式、俄式文化展示中心,今年6月开园运营。围绕北戴河辟为避暑地120周年暨北戴河海滨公益会成立100周年,举行北戴河旅游推介暨2018新年音乐会,组织新春灯会、国际观鸟艺术节、马术文化节和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节等节庆活动,策划推出彰显北戴河文化特色的商业性主体演出,丰富暑期旅游市场。

与此同时,在戴河流域改造项目、城市道路设施项目、景区提升和景区运营体制改革以及民生保障项目上,该区都精心设计突破重点内容,科学安排突破时间点位,力求实效。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