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秦皇岛老人义务修路4年多

2018-04-13 15:50:1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见“不平”怎么办?87岁老人刘瑞全说,修呗!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左手地砖,右手瓦刀,修复着小区凹凸不平的地面。不管寒风阵阵还是酷暑天气,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海港区秦皇小区非常大,4年前搬进来后,刘瑞全发现,小区地面坑坑洼洼,不平的地方太多了。“老人孩子太容易摔倒。”刘瑞全打定主意,“没人修,我来吧。”

修路得有材料。为了节约成本,只要有时间,刘瑞全就推着自行车满小区转悠。“今天热力的装管道,明天通讯的维修,地面刨开了,好好的砖有的就不要了,小卡车一装,当垃圾扔了。”这么浪费刘瑞全看不过去,他把地砖一块块捡起,放在自行车后面的纸箱里,宝贝一样带回来留着。谁家装修后剩下的水泥、沙子堆在墙角,刘瑞全过去问:“还要不要?”人家说:“不要不要,你要赶紧拉走,在这儿堆着还占地方。”刘瑞全高兴地拉走了。

修路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尤其对这么大岁数的老人。12日上午,刘瑞全指着18栋北侧告诉记者,就这两三平方米的凹陷地方,他忙活四五天才修好。

记者仔细地看了又看,地砖非常平整,和周围浑然一体,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是刚刚修整的。前几天温度不高,又是背阴地儿,他拿着工具,先一块一块把地砖撬下来,“这活儿我就干了一天,那地砖结实,10分钟才撬下1块。”隔壁邻居看他辛苦,过来帮忙,鼓捣一会儿,那砖纹丝不动。刘瑞全笑了:“放下放下,我慢慢弄吧。”

所有地砖都撬下来,用土填平,与周围地面高度一致,再重新铺好。刘瑞全是完美主义者,“到最后几块砖,放不进去咋办?邻居说那就敲碎,或者剩下点儿地方别铺呗。我说那不行。”老爷子耐心地一块块摆弄着,看怎么放才能保证不留一点儿缝隙。这一摆就是好几个小时,终于弄好了,这才一块块地固定。

不光修路,单元门口楼梯随着地面下陷,和墙体间出现宽宽的一道缝隙,刘瑞全用水泥抹平了。除了自家单元门口,一些底商门口的缝隙刘瑞全也管了。“做生意的,大人孩子谁都去,摔了不好。”

“这老爷子,好人呐!”路过的赵先生说,这几年,别人休闲的时候,刘瑞全都在蹲着身子忙活。很多邻居感恩,见到刘瑞全主动打招呼,也有不理解的。有一次,刘瑞全老伴儿在小区溜达,一个老太太拉着她的手悄悄说:“你看,那是个傻老头。”老伴儿回来一说,两人哈哈大笑。“咱技术有,时间有,身体也可以,干呗。”刘瑞全说,一天不干活儿心里就难受,只要身体过得去,就一直干下去。(记者 杜楠、程学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