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银行业支持秦皇岛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8-04-18 11:38:55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化银行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秦皇岛市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4月17日,“河北银行业支持秦皇岛经济发展座谈会”举行,我省11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金额1280亿元,项目融资贷款298.8亿元,是秦皇岛市有史以来签署合作协议金额最多、项目涵盖行业范围最广的一次金融盛会。

孟祥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银监局和省银行业长期以来给予秦皇岛的关心与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活动是省银监局和银行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务实创新之举,必将有力促进秦皇岛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孟祥伟简要介绍了秦皇岛市情。他说,秦皇岛两年多来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生态优势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向深层拓展,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花落港城。去年秦皇岛GDP突破1500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是秦皇岛发展历史上的首次,并精彩承办了第二届省旅发大会,荣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目前秦皇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方方面面正在经历由量变向质变的深刻变化。

对此次银行业、政府、企业的合作,孟祥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在合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合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着眼点,切实把资金投向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企业和项目,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资金雄厚,视野宽广,有极强市场预见性。要通过合理引导资本流向,撬动各类生产要素向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集中。

三是助力秦皇岛服务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是秦皇岛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秦皇岛发展的潜力与优势所在。做强做大北戴河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动秦皇岛港向国际邮轮港、自由贸易港转型,实施一批四季皆宜、多业融合、绿色生态的旅游项目,都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四要务实推动合作。本次签约经过了银行业、政府和企业多轮磋商。这是大家务实合作的结果。协议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更需要大家实打实地推动。秦皇岛各级各界要大力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没有信用就没有合作、没有发展。希望大家同心同力同向,尽快让协议结出硕果。

李明肖在座谈会上指出,深化“银政合作”,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重点是落实金融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能、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保障、为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创造条件三大任务。通过互换任务清单,限期落实办结,年终评估问效等有效措施深化银政合作。各银行业机构要做到担当负责坚守主业,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加速构建银行业和政府部门互信互助、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明肖希望地方政府继续打造便利、公平市场环境,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和支持措施,激发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多的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座谈会由张瑞书主持。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是政银企三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政银企三方增进理解、加强合作的务实之举。希望三方共同努力,将协议内容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之中。市县及企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对接落实。同时,根据银行业对市委、市政府、市直部门和企业提出的问题,分解责任,确定时限,抓好整改,向省银监会和金融机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市政府将下大决心,整治金融环境,为秦皇岛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推动秦皇岛经济在保持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更高速度发展。

会上,孟祥伟与李明肖交换需双方支持解决问题的任务清单。张瑞书代表市政府分别与省农发行、省进出口银行、省农业银行、省建设银行、省交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海港区、北戴河新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省国开行、省工商银行、秦皇岛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秦皇岛泽生开发有限公司、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京能秦皇岛热电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分别与市工商银行、市农业银行、市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项目贷款协议,12项贷款金额达131.49亿元,全市项目融资贷款累计达298.8亿元。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市发改委推介了全市重点项目,海港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分别介绍了产业发展重点和融资需求。秦皇岛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和11个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当天上午,李明肖一行在张瑞书的陪同下,分别到北戴河新区和开发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据了解,4月16日,孟祥伟、张瑞书等市领导会见了出席座谈会的李明肖和11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记者傅春秘、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