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园最新进展抢鲜看

2018-05-11 16:36:20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技术——“快速建植雨水花境”、新型钢材——竹钢、新型透水材料——砂基透水砖……这些市民鲜有耳闻的新技术新材料都将在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的园博园中发挥出自身的特有优势。

有“秦皇岛史上最大公园”美誉的省园博园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进展情况备受瞩目,近日,记者从园博会筹备建设指挥部获悉,“创新园博”的理念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在园区建设中,从规划设计理念、植物景观设计、技术、材料、成果等诸多方面都有了充分体现。

在规划设计理念上,本届园博会展园规划布局由传统的串联式分布,创新为组团式布局,更加突出地域景观,便于游线组织,打破主场馆在园区轴线的常规思路,形成相对独立的主场馆区,展会期间有利于参观游览的节奏体验,会后也能充分利用。

在植物景观设计上,园区整体植物景观规划紧紧围绕“山海港城·绿色梦想”办会主题,旨在打造栖云山片区的绿色新引擎。北园和南园植物景观各具特色,展示风格各有不同。北园分布秦皇岛及县区展园、省内其他城市展园、3个主题园,植物景观结合三类不同地形地势的河北城市展园组团,采用各自地区的境域典型植物材料形成具有境域性公共景观区,作为北园的整体植物景观构架,重点打造了山地高原、河湖湿地、疏林草地三种河北省主要的境域性景观风貌组团,以及金色叶主题园。南园以沿一级路两侧的绣球花带为线,串联起6个专类园、4个地域风情园、4个主题创意园,植物景观层次丰富,科普性特色鲜明。包含了月季园、京津冀特色植物园、秋菊园、紫薇园、耐阴植物园、药草园在内的6个专类园,由独具特色的木本绣球花境条带串联,形成南园以科普景观为主的植物景观结构,各个专类园各有特色、别具风情。

在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使用上更是不遗余力。在园区建设中应用“快速建植雨水花境”新技术,其以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多项研究成果为基础,在建植前进行育苗操作,将花卉或草的种子与细沙混合后播种并浇透水,六周左右于种植地进行移栽。此项新技术应用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并可成卷移植,节约成本。创新材料主要包括新型钢材——竹钢、新型透水材料——砂基透水砖以及植物材料的新品种。竹钢采用四川优质慈竹,与酚醛树脂加工而成,具有高强度、高拉伸度、防潮防腐等性能。砂基透水砖以沙漠中风积沙为原料,免烧结成型,具有透水快、保水好等特点。

除此之外,园博会建设还应用大量科研课题成果,其中“京津冀地区公园绿地集雨功能优化路径研究”,指导构建园博会园区和停车场的雨洪管理体系;“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项科研项目——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指导园区节水型地被的选择和种植;“生态园林绿地营建关键技术”,指导园博会雨水体系的构造设计;“节水型野生宿根花卉产业化生产及应用”,快速建植雨水花境技术,指导园区快速建植雨水花境的建设,装配式园林成为园中建设新亮点。(记者李妍)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