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立排众议救病患“秦马”惊现“怒吼哥”

2018-05-15 10:30:04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在5月13日举行的2018君乐宝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中,出了一位“大声怒吼”的医生。你可别怪“怒吼哥”脾气不好,那可是为了救别人性命。

当天下午1点多,在马拉松终点,市骨科医院医疗保障队正在救治一位出现恶心、头晕症状的选手,忽然附近人群一阵骚动,呼救声、惊呼声响成一片。医生闫江涛听到后抓起急救箱,带着两名护士冲了过去,一边跑一边让人叫救护车。他挤开人群,只见一位中年男士躺在被压倒在地面的铁栏杆上,双目紧闭,没有意识,嘴里含着还没有吃完的火腿肠,一名志愿者正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闫江涛迅速判断患者为心脏骤停,急忙替下正在施救的志愿者进行胸外按压。护士梁向丽和刘园园紧密配合,让患者头偏向一侧,想用手抠出嘴里的食物,谁知患者牙关紧闭,根本无法撬开。护士急中生智,从身旁志愿者的手中借过一枚奖牌,撬开患者嘴巴,清理口腔食物,打通气道。

这时候围观的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说要把患者抬起,让他坐起来,还有人真试图去做。实际上此时平躺是最适宜抢救的体位,一旦出现差错,后果将不堪设想。关键时刻,闫江涛对着人群怒喊:“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周围的人顿时安静了下来。

患者的口腔通道完全被打开,胸外心脏按压起了作用,患者睁开了眼睛,手渐渐能够动弹,逐渐苏醒过来,所有人如释重负地喘了口气。但闫江涛知道,这个时候并没有过危险期,在紧要关头疏忽会导致功亏一篑。三个人数脉搏、摸动脉、观察胸廓情况、查看患者意识,一直守护在患者身边,直到把他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看到这一幕,周围的人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赛事结束,急救中心打来电话:刚才送去的心脏骤停患者病情平稳。市骨科医院医疗保障团队所有成员松了一口气,这时大家才发现闫江涛的衣服上粘上了患者的呕吐物,梁向丽的手指也被刮破了,但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生命,这种成就感棒棒哒。(通讯员王丽艳 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