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听风触海观长城 京秦30多名听障儿童度过美好时光

2018-05-21 10:32:11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气派的大轮船,在蔚蓝的海面上航行,轮船的甲板上,站着一个留着“西瓜头”的小姑娘,这样的画面经常出现在北京6岁的听障儿童圆圆的画纸上,大大的轮船,小小的她,她画出了心中的梦。5月20日,圆圆画中的景象变为现实,她与十多位大哥哥大姐姐从北京来到秦皇岛,与秦皇岛当地的小朋友一起坐游轮看大海。

当天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又撞上了“表白日”,这趟看海之行意义更加不同寻常。早上8点,圆圆就和哥哥姐姐们坐上旅游大巴车从宾馆往北戴河东山旅游码头赶。一路上圆圆拉着随行的老师特别兴奋,她梦想的大海就在眼前。

圆圆坐车往北戴河赶的时候,在人民广场,秦皇岛特教学校和秦皇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近20个孩子也乘坐另一辆大巴车,这些孩子大的十五六岁,小的六七岁。他们很多人耳后方有一个圆圆的“小纽扣”,纽扣后面连着一小根细细的线,他们与圆圆一样,都是听力障碍带着人工耳蜗的孩子。

“大手拉小手,一起听海看长城”是这次活动的主题,活动是由公益组织——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机构秦皇服务队和北京梦飞翔服务队联合展开的,东道主秦皇服务队全程陪同接待。

作为全国最具爱心城市,秦皇岛人的爱心和热情让北京来的志愿者们非常感动,在购买船票时,秦皇岛市海上游船有限公司得知这趟有爱的旅程,全力支持,为此行70人的门票全部免费。

登上三层的大游轮,孩子们兴奋又好奇,游轮这个“大家伙”他们可都是第一次见,性格活泼的秦皇岛7岁男孩孙磊已经迫不及待甩开了妈妈的手,拉着小伙伴在甲板上“撒欢”,在北京康复机构做治疗的内蒙古10岁女孩蔚清雅第一次看海,兴奋地拉着老师在栏杆边合影留念,西藏男孩俄色德清上个月刚在北京安了人工耳蜗,还不太适应,他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激动,怯生生地坐在甲板上的椅子上,一直在身边陪同照顾的北京志愿者张先生牵着手带他来到船头,向他介绍美丽的海景,性格腼腆的小男孩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游轮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航行,清凉的海风迎面吹拂,美丽的碧螺塔酒吧公园就在眼前,岸上一排排红顶联排别墅别具风情,美好的景致让人着迷,志愿者们簇拥着孩子们留下与大海的合影。

40分钟的游轮观海时光很快结束,当日中午,志愿者们在海边餐厅为孩子们准备了营养丰富的海鲜大餐,能够享用平日不常见到的海鲜,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饭后大家还进行了联谊活动。

与同龄的玩伴亲近是孩子的天性,语言不是障碍 ,两个不同城市的孩子们找到让大家合适又舒服的交流方式,很快打成一片,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追逐嬉笑,地域生活习惯的不同,不影响大家成为交心的好朋友。

北京来的小孙算是孩子们中间年龄大的,18岁的她第一次来秦皇岛,十多年前做过人工耳蜗,现在小孙与记者语言交流基本没有障碍。

“我们19日来的秦皇岛,秦皇岛志愿者带我们去了老龙头景区,看了海上长城,真的很特别,是其他城市没有的风景。”小孙说,不光她开心,和她一起来的小不点们更兴奋,在沙滩上玩沙子恋恋不舍,“秦皇岛是个很美、空气很好的城市。”

秦皇服务队志愿者李丹说,听障孩子与正常的孩子不一样,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很阳光,但是很多人心里很自卑,正常的人际交往存在障碍。他们组织这次联谊,希望孩子与同龄伙伴增加交流,打开封闭的心窗,接触大海拥抱大自然,拥有阳光心情,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