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有家理发店每月18号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剪发

2018-05-22 11:01:05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海港区红卫里小区东门口的红安街上,有家名为“大宇精剪”的理发店,店面不大,两三个店员,与我们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理发店没啥大区别。然而,细心人会发现,这家店却有个奇怪的现象——每月18号这天生意特别火爆,早晨7点就有人过来排队,最多时有50多人排队等候剪发。为啥大家都“扎堆”剪发?这日子到底有啥“奥秘”?

●每月18号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剪发

5月18日,记者来到“大宇”理发店,不大的小店里坐满了人,店主王宇和另一名理发师手中的剪刀“咔咔”不停,正忙着为顾客剪发。店里的沙发上并排坐着四五位顾客,手里都捏着一张纸片写成的号码,等候剪发。记者发现,等候的顾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老年人。

原来,这家店有一条特殊的店规——每月18号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剪发,已坚持两年了。

“今天来的得有二十来人吧。”33岁的王宇戴着眼镜,人很和善。

为啥定下这条特殊的店规?王宇说,其实,想法早就有了。2010年,在市区一家理发店打工时他就加入了爱心志愿者团队,团队经常组织有理发手艺的志愿者去孤儿院、养老院服务。“他们都是周末去,店里生意忙我走不开,很少能参加。”王宇很遗憾。

2016年,他在红安街开了属于自己的理发店,第一件事就是定下这条店规,“只要有心,在哪儿都一样。”

每月18号,王宇店里“门庭若市”,很多老人专程过来剪发,8点多开门,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去年过年人最多时,50多名老人排队剪发。每月这一天,王宇和店里的两名理发师从8点多开始忙碌,直到12点左右才能松口气,基本上接不了其他的客人,也因此耽误过生意。对此,王宇看得很淡,“跑俩活儿不算啥,店里的老顾客都挺理解支持的,知道18号我们忙,都尽量错开时间来。”

●周边小区的居民也专程慕名找来

王宇的顾客基本上都是红卫里小区及周边小区的居民,也有专程慕名找过来的,有位老人每个月专程从海阳镇过来找他剪发。

王宇说,老人们挺和善,对他也挺好。“剪发的老人多,记不过来。”在路上经常碰到老人笑眯眯跟他打招呼,他却发现不认识对方。“小伙子,你给我剪过头发啊。”对方一提醒,他才意识到,很开心,“你觉得没做什么,但是人家都记在心里。”

有时候,人多忙不开,在店里等候的老人也会主动拿着扫把撮子帮着清扫地面上的头发。有位经常找王宇剪发的张阿姨,老家在湖南,每次回家探亲都给王宇带湖南特产,这份情谊让他温暖。

18日早晨7点半过来,红卫里小区77岁的张墨芬排到了第5号。记者赶到时,她刚剪完头发,“俩多月没剪了,头发太长,都能扎小辫儿了。”她说,在大宇店里剪了4次头了,“小伙子热情,服务特别周到。”老人竖起大拇指。

“天热了,剪短点儿凉快。”红卫里小区的王阿姨和两位老姐妹也在店里等候,“两年了,从打他开业,我每个月都来,剪头发的人可多了,来晚了得排半天队。”王阿姨说,王宇有爱心,手艺也好,每次剪发前还会耐心地征求大家的意见,“长短、有啥要求,都和你沟通,不会因为不收钱就敷衍应付,做得特别到位。”

“除了免费剪发,王宇还为我们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都不收钱。”红卫里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伟伟说,王宇是社区“红家园志愿服务商圈”爱心大家庭中的一员。在红卫里社区,像王宇这样的爱心商家单位有10家,70多名爱心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社区被温暖和爱环抱。(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