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秦皇岛:9个小学生捧回3个智能作品全国大奖

2018-05-29 15:22:51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利用太阳能供电、无人驾驶的餐车,下雨天自动收衣服的晾衣架……谁能想到,这些充满科技感的智能作品出自小学生之手呢?在上周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中,咱秦皇岛的9个小娃表现出色,捧得全国大奖。 5月23日,由国家科技部、宣传部、中国科协等部委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爱创造智能作品项目总决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我市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3个爱创造智能作品参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作品《绿色餐车》和《智能晾衣架》获二等奖,作品《“悟空号”智能阳台》获三等奖。

据了解,每年有20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未来工程师项目,现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今年,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100多所学校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爱创造智能作品项目总决赛,孩子们利用开源软件编程,创意制作各种智能作品。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彭涵钰、刘致远和新一路小学李澈设计的作品《绿色餐车》,灵感来源于保卫人类、守护地球的变形金刚,应用了太阳能供电、无人驾驶、水位监控、语音提示、自动控温、光感照明等多项科技。安全健康、绿色环保、操控简单是这辆餐车的亮点。

建设路小学李一和东山小学卢思成、张楷煜的作品《智能晾衣架》和迎秋里实验学校赵自厚、王一森,迎宾路小学房佳兴的作品《“悟空号”智能阳台》源自相同的设计灵感,都是为解决雨天无人收衣和高空抛物引发火灾的问题。当阴天或下雨时光照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会触发马达运行带动晾衣架旋转将衣物收回屋内;晴天无降雨情况下,马达运行带动晾衣架旋转将衣物晾回到屋外;当有明火或者烟雾在晾衣架周围时烟雾传感器会触发蜂鸣器报警提醒人们有危险发生。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将于今年7月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内地和港澳青少年STEAN创客挑战赛。(通讯员王树军、张定坤 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