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北戴河老别墅摄影展 再现“万国建筑群”风采

2018-05-29 15:25:1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北戴河,还有多少美你未曾发现?天边的晨曦、黄昏,街边的风情建筑,还有一幢一幢的老别墅,分散在林间、海边,一百多年来,诉说着无数的故事和传说,北戴河也正因此变得更加美丽而神秘。

5月21日下午,由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和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主办的《凝固的乐章——北戴河老别墅摄影展》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国艺国粹展厅开幕。

展览共展出北戴河老别墅摄影作品40幅,包括张学良、顾维钧、徐世章以及德国的汉纳根、法国的布吉瑞、美国的贺约翰等众多民国时期的中外名人在北戴河居住过的别墅,带人们近距离了解这些老别墅的历史。

北戴河老别墅建筑风格以西式为主,且结合了当地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几乎每栋房子都有宽敞的外廊,一面、两面、三面、四面各式各样。建筑讲究“上空”(有楼阁)“下空”(有地下室),特别适合海边潮湿天气。材料多为当地的花岗岩,墙体多以粗糙的毛石砌筑,屋顶多以单坡顶或双坡顶为主,顶覆红漆铁楞瓦,朴素大方又典雅。在中国建筑学界,把北戴河老别墅风格归纳为“红顶、素墙、高台、明廊”。

据了解,自1898年清政府宣布将北戴河海滨辟为“允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起,中外名流、富商巨贾、驻华使节、外国传教士等纷至沓来,在北戴河购地筑屋,兴建别墅。自1893年至1948年期间,中外人士在北戴河共建有719栋别墅,别墅主人涉及中、美、英、法、德、俄、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希腊、奥地利、挪威、荷兰等20多个国家。这些建筑分布在北戴河海滨自西联峰山至鸽子窝沿海总面积18平方公里范围内,风貌各异,集世界建筑艺术之大成。因此,北戴河老别墅号称“万国建筑群”。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北戴河近代建筑群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是秦皇岛开埠120周年,也是北戴河开发建设120周年。本次展览是秦皇岛市组织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旨在以文化艺术的方式,深度宣传推介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展出的摄影作品均出自摄影家尚春之手。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记者赵洁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