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燕大田永君荣获陈嘉庚科学奖 该奖项在河北属首次

2018-06-01 10:23:41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燕山大学获悉,5月30日,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揭晓,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荣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该奖项的获得在河北省尚属首次。

田永君的获奖项目为《比天然金刚石更硬人工材料的合成》,田永君及其合作者对共价材料的硬化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硬化的理论模型,发现多晶共价材料在纳米尺度可持续硬化,突破了材料硬化的传统认识,为大幅度提高超硬材料的硬度指明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两种超硬材料中形成超细纳米孪晶组织来获得超高性能的新思路,通过洋葱结构碳和氮化硼前驱体在高温高压下的直接相变,合成出超细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纳米孪晶显微组织同时提高了两种材料的硬度、韧性和热稳定性。纳米孪晶金刚石的硬度和韧性高达天然金刚石的两倍,极大推动了高性能超硬材料领域的研究,有望带来加工业和高压科学的技术变革。

据了解,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共有63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获此殊荣,包括多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2003年2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旨在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优秀科学家,共设有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有30项原创成果,共35位科学家获得了陈嘉庚科学奖。(通讯员历帅 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