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发挥改革优势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2018-06-27 15: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陈锋)今年以来,昌黎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通过建强队伍提素质、理顺线索增效率、创新方式重安全等方式,加快推进人员融合和工作融合,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截至6月26日,昌黎县纪委监委今年已立案207件、结案184件、党纪政务处分177人;其中科级35件,同比增长45.8%。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61件,党纪政务处分95人,集中通报26起“四风”典型案件。

为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该县开展了“素质提升工程”,由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轮流讲解纪法知识,交流经验体会,不断提高纪法融通、纪法运用能力。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在线学习考试”,先后开展十九大精神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6次。该县还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上级领导集中授课,对1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察法》和执纪审查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昌黎县乡镇纪委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召开乡镇纪委书记述职会、纪律审查调度会等方式,听取乡镇纪委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分析存在问题,提高乡镇纪委履职水平。

为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司法、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运用全县党员系统大数据比对违法犯罪信息,锁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按照线索来源、承办单位、问题性质分类建立巡视、扶贫、科室等台账,并根据案件办理进度,实行动态管理,不断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还创新方式方法,推行案件主办人制度,对每起案件确定主办人一名,对案件查办和办案安全终身负责,压实责任,提质增效。自5月份实行该制度以来,已交办问题线索40件,办结21件。探索实施“案件质量监督员”制度,在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各确定一名案件质量监督员,由其严格按照卷宗标准对本部门本乡镇已查结案件进行自查自纠,不断提高案件质量。目前,已自查自纠案卷132本,发现整改问题300余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