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提升服务品质 优化市场秩序 推动山海关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7-20 15:50:16 来源:山海关宣传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穿行于关城大地,大石河碧波荡漾、水鸟翔集;震东楼雄伟恢弘、古朴巍峨;通衢上车水马龙、干净整洁;古城内幡旗摇曳,游人如织……步入七月,山海关区繁花盛锦,绿荫成片,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志愿队伍的无私奉献,广大市民的热忱相待,使这座古老关城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近年来,山海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完善旅游综合协调、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全面整顿区域旅游市场秩序,塑造“品质山海关”。

进入旅游旺季,山海关区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踏查,一线调度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全区旅游工作暨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整体部署。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山海关旅游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制度标准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山海关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今年1至6月份,该区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8.3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540.34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8.52%和10.76%。

●忠诚担当提升城市形象

“我经常坐火车在外面跑生意,最烦的就是一出站,好几个人围上来问去哪儿啊?住宿不?打车不?这些年到山海关,觉得环境越来越好,出租车的司机师傅也越来越讲究,排成一队,谁在前面谁先走。我都挺长时间没在山海关遇到拉客的了,规矩儿、清净的多好。”7月11日,在山海关火车站南站房,做玻璃加工生意的国先生告诉笔者。

这一系列变化,凝聚了山海关区各职能部门的大量心血。在山海关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文旅委的统一调度下,该区旅游警察大队、旅游监察大队会同市交警支队六大队,以及区城建局、城管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加大执法力度,认真规范市场秩序,并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查处“黑车”“黑导”、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区已查扣无证三轮车12辆,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8辆,吊销出租车营运手续2辆,对“黑导”等社会闲散人员训诫38人次,罚款2人,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3人。山海关区旅游秩序明显改观,各地游客无不拍手叫好。

“今年以来,我们的锦旗都收了好几面了。除了严格执法,切实保障旅游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同志们还真诚耐心的服务游客,用行动竖起我们山海关旅游的口碑。”山海关区旅游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宝中说,“就说10号(7月10日)下午,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在老龙头景区和旅游团走散了,没有导游的电话,也记不住是哪辆车、哪个旅行社的。民警同志顶着大太阳在停车场挨个询问,终于找到他乘坐的大巴车。”

●履职尽责维护市场秩序

“现在互联网、网购那么发达,我们出来旅游也都做好了功课。哪里有什么特产,大约多少钱,心里都有个数。来山海关发现卖啥都明码标价,写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价格很透明,和事先了解的没有区别。营业执照、举报电话也都在墙上挂着,看着就放心。”从天津来山海关旅游的赵女士说。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消费环境,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物价局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市场秩序整治。进一步规范客运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车欺客、宰客等经营行为,并对集中清理检查全区经营商户,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活动,严把进货查验关,督促商户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与82家涉旅商户、14家停车场签订了价格承诺书。

“每个礼拜,市场局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店里检查几次,看看是不是在卖假冒伪劣商品、三无食品什么的,有没有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给那些不老实的人戴上了‘紧箍咒’,也保护了我们这些合法经营者的利益。”站前街一家超市的经理介绍说,“如今在山海关的衣、食、住、行,你就放一百个心吧!”

●科学管理优化旅游环境

“古城里的路吧,本来就不算宽,也就两车道。进入(旅游)旺季人挨人的,要是赶上大队的旅行团,半条街上乌央乌央的全是人,车根本开不动。幸亏搞了白天限行,不然得堵成什么样子。”在山海关古城东大街开店的付老板告诉笔者。

为进一步优化旅游旺季交通环境,自7月1日起,市交警支队依法对山海关古城旅游区采取了交通限行措施,早8时至晚6时期间禁止机动车、三轮车驶入。市交警支队六大队在各道路节点部署精干力量,假日无休,从严执法,山海关古城交通秩序取得明显改善。

“古城居民,以及在古城内上班的人都可以申请车辆通行证,救护车、消防车等专业车辆也不限制出入。所以这个限行措施,对本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完全没有影响。”山海关古城管委主任赵志勇介绍说。

“为了向市民和游客提供最好的游览体验,除了实施古城限行,我们还选择错开时间,在夜里进行检修。”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6月以来,负责山海关景区运作的一关公司专门避开游客游览时间,连续加班,在夜间开展城楼养护、海岸筛沙、管道检查、设施更新等各项作业,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强化旅游景区现场监管, 全力做好安全和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构筑最美风景

“到站下车才发现手机要么没电了,要么就一格,开不了导航,更不熟悉路。心说这可怎么办呢,我爱人看到那边有个志愿者的服务台,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大叔热情的给我们指了路,让我们到这个志愿服务站来,有座位能歇歇,还提供充电电源。”7月10日,来自山西的游客柳先生高兴的说。

巍峨的天下第一关下,柳先生一家三口坐在阴凉处歇脚,一面给手机充电,一面兴致勃勃的与古城志愿者徐大姐攀谈着。“大姐讲了好多山海关的典故,比网上查到的细致多了。我们问了几个景区,门票多少钱、乘几路车去、打车要多少,徐大姐都讲得明明白白,简直是‘活地图’啊。山海关让我们慕名而来,服务站让我们有了到家里的感觉。”柳先生表示。

游客口中的“红马甲”,是古城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他们都是在这里长大的“老关城”。在街道办事处的引导下,老人们聚集在一起,耐心细致的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临时休息、紧急救助等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站拥有饮水机、数据线、雨伞、针线包和急救箱,以备解决人们的不时之需。

“去钟鼓楼?进了城门,直接往前走就到了,能望见的。”“老人家,东西不轻巧吧?我们帮您抬吧,来搭把手……”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号召,让凡人善举的点点荧光汇聚成绚丽夺目的璀璨光芒,照亮了古老关城的每个角落,不但温暖了人心,更为山海关旅游平添了一抹亮色。(文/孙怡、胡伟达 部分照片由山海关区摄影家协会提供 )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