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优秀退役军人李亚坤:给废弃老厂房装上文化内核

2018-07-30 10:34:39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复古的砖瓦墙,裸露在外的老车间,锈迹斑斑的旧设备,潮流个性的艺术涂鸦,因循守旧又特立独行,藏匿于喧嚣繁华的都市里,这就是秦皇岛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会成为这个城市新的文化地标。”秦皇岛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经理李亚坤斩钉截铁地说。

●热衷艺术,致力打造秦皇岛的“798”

李亚坤从小就喜欢摄影、爱好文学,入伍后在文书岗位上热衷创作,训练之余,常以精彩的文章和图片丰富战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1990年,因为家庭原因,李亚坤离开部队转业,先后辗转于国有企业、策划公司、文化产业公司,到过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打拼。无论在哪里,他都一直未脱离文化艺术圈子,唯一改变的是视野,见识了更高水平的艺术平台,接触了更高层次的艺术人群,这都让李亚坤更坚定了一个信心,“要为秦皇岛的艺术爱好者打造一个精神文化生活的乐园,打造一个秦皇岛人自己的‘798’”。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亚坤参加一个画展时得知开发区要利用老厂房改造成文化产业项目,这一消息让李亚坤兴奋起来。经过多方联系,邀请河北大学文化创业产业研究中心专业团队,走访考察,对比分析,最终地址就选定邦迪管路系统有限公司的老厂区。

“这是1984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时引入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后来工厂整体搬迁,留下了这些老厂房一直闲置,选在这里既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又有特别的历史意义。”李亚坤说。

●苦尽甘来,48家文创企业入驻“新家”

2016年6月1日,李亚坤着手改造老厂房。走进老厂房,迎接他的却是一个又一个难题。老厂房荒废已久,损坏严重,无水无电,垃圾遍地,原以为10车就能差不多清理干净的垃圾,结果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拉了200多车。李亚坤和另一位伙伴两个人一起住在5000多平方米的旧车间里,一点一点地对老厂房进行改造,“那时候没有水,我们都是用雨水洗脸。”

改造一个年久失修的老厂房所要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说起李亚坤打拼的经历,秦皇岛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理部经理王姣看在眼里,感叹不已,“前期建设过程中,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所吃的苦和累都是很多人不能承受的。”

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和努力,园区基础设施得到恢复,并成功引进48家文化创意项目。茶文化馆、时光印记国学文化体验馆、文创公社、摄影工作室、主题餐吧……各种文化创业类企业落地开花,真正成了秦皇岛文化产业的聚集地。

●不忘初心,带动退役军人共同创业

李亚坤让几座废弃了5年的旧厂房成了48家文化创意企业的家。在这过程中,李亚坤不只自己干,还一直寻找并选择一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共同创业。

走在园区内,记者看到不少弘扬退役军人文化的企业。其中,军创生活是一家联合多家企业,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助推军创生活品牌发展的平台。平台项目负责人郭媛媛说:“军人都有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这都在李亚坤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当他联系到我们时,我们一拍即合。”

除此之外,李亚坤还积极引导,为百余名大学生和海归人士提供创业就业机会。但无论在园区筹建,还是吸引项目的过程,李亚坤都严格把关,“要让这些优秀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对未来,李亚坤已做好了新的规划,“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业产业的号召,整合各种资源,带动更多退役军人,把园区建设好,让这里成为秦皇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记者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