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优秀退役军人杨运才:退伍不褪色 拳拳赤子心

2018-07-31 10:35:54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年军旅生涯,“军魂”融入杨运才的骨血,军人的魄力信念支撑着他一路前行,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创下一个个奇迹。

担任秦皇岛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杨运才让“一穷二白”的三里杨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资产积累近800万元、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民居、村中各项福利优厚,成了十里八村村民羡慕的“富裕村”。

今年,年过花甲的杨运才担任三里杨庄、东城贯、渤海寨、刘家沟等6个村的联合党总支书记。

6个村都是土地流转村,26个村民小组,5924口人,流转土地10293亩。土地流转后如何解决村里劳动力安置、引导村民就业创业是杨运才面临的又一次全新挑战。

杨运才从不惧怕挑战,他身上有着军人永不言弃不服输的精神,“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下去。”

●穷村变身富裕村

个头不高,腰板笔挺,讲起话来声音洪亮,离开部队几十年,从63岁的杨运才身上依然能够看到军人的影子。

1986年,转业回乡的杨运才担任三里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别看现在村里盖起漂亮的新民居,村集体资产积累近800万元,杨运才上任之初,村里各方面状况都令人头疼。

“村里啥集体资产都没有,大伙儿就守着几亩地过日子,生活都不富裕。”为了把“米袋子”变成“钱袋子”,杨运才可是绞尽了脑汁。

为寻找一条适合本村的发展之路,杨运才连续几个月在外奔波,经过考察论证,根据村里资源和区域定位,决定发展以日光温室大棚为重点的设施农业。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他自掏腰包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在村民“举棋不定”时,他个人投资20多万元,带头承包30亩地,率先建起18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经过杨运才的努力,全村大棚数量短短3个月就达到62个,高峰时全村大棚面积达300余亩,成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2009年,三里杨庄村被市里定为“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杨运才组织兴建了500套新民居,实现了统一供暖、供水、供电。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村里需30万资金硬化街道,他率先表态个人出资10万元,其他“两委”干部也毅然拿出全年工资。

产业是长久安稳的保障,这些年来,杨运才带领村民先后办过砖厂、编织袋厂、建材厂等集体企业,解决了200名村民就业问题。

近两年,土地流转,村民们不再种植大棚,杨运才又千方百计帮村民找出路,并请来技术人员在村里办月嫂、护理等技术培训班,帮助居民就业创业,他本人也多次去外地考察,谋划引进适宜的特色项目。

气派的新楼房建起来了、坑洼的土路修平坦了,过去鸡鸭满街乱跑的脏乱景象彻底改观,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

●幸福指数节节高

“村集体有钱了,咱得把这钱用到实处,让村民们享受实惠获得幸福感。”这也是杨运才多年来的奋斗目标。

从2010年起,三里杨庄村每年拿出20余万元为全体村民免费缴纳合作医疗、春节为每户村民发放年货、逢年过节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品、定期资助留守儿童和村里的困难户。

村里各项福利的优厚让村民们获得满足和幸福感,也成了周边村子乡邻们的羡慕对象。70多岁的村民卢文生夫妇体弱多病,儿子也有小儿麻痹,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很困难,每年,杨运才都带领村干部去他家慰问,送钱送物,经常为一家人解决实际困难。

村里一位姓杨的村民夫妻俩先后得病,放不下生病的父母,刚考上军校的大儿子想辍学回家为双亲尽孝。

“前程可不能耽搁,咱村这么多叔伯大爷呢,都能帮你照顾父母。”杨运才劝孩子安心读书,并召开村班子会议,商议后决定由村里出资为孩子母亲治病,并请保姆照顾生活,这户村民地里的庄稼作物每年也都是村民小组帮忙收种。

●互帮和睦好村风

富足的生活,让村民们没有后顾之忧,杨运才又开始着手抓村风村貌。他经常利用放电影、开广播会、组织小青年谈心学习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引导和教育,并在村中开设“好人好事”墙,在全村进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并对各类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如今三里杨庄村风村貌积极向上,村民们乐于助人,村里谁家有困难大家自觉帮主动帮。

23岁的村民纪成得了胃癌,一条腿还截肢了,新婚的妻子离他而去,母亲又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村里一帮年轻人不分昼夜陪伴照顾他,还带他去海边过生日,陪伴他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没有遗憾地离去。

杨运才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村风村貌也焕然一新。他多次被市委、区委授予“富民书记”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这些年,村里获得的荣誉牌匾挂满了村委会的半面墙。

“只要大伙儿信任我,我就带着大伙儿一块走下去,有个幸福的奔头。”花甲之年的杨运才两鬓已斑白,可那坚毅的眼神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儿还和30年前一样,从未改变。(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