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优秀退役军人王明建:永葆本色 筑梦前行

2018-08-01 17:18:34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王明建时他正在和孩子们做叠罗塔游戏,“绳子拉紧一些,稳住,稳住,再往左来一点儿,慢慢往下放……”用绳子、橡皮筋做成的简单道具,将纸杯叠放成金字塔式。当最后一个杯子稳稳地落下,王明建和孩子欢呼雀跃。“这个游戏我和不同的孩子做过无数次,每次成功后我都很兴奋,为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而兴奋。”这种发自内心的情绪表达,映射出了王明建对自己职业的热爱,而他对职业的选择则源于在部队时的经历。

肤色黝黑、身形精壮,28岁的王明建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沉稳成熟。翻开他的履历:曾有8年野战侦察兵经历。在服役期间先后参加各级比武20余次,均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并被选入国家军事五项集训队。服役期间多次获得“集团军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军十佳优秀带兵骨干”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同时,他还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根据训练方法和带兵经验编写出《基层带兵骨干指导手册》并被服役部队采纳使用,大大提高了基层骨干的战斗力。2015年退役后创办“征行少年”成长教育品牌。“可以说没有在部队的历练,就不会有现在的我。”王明建说。

2015年退役后,王明建在创业方面也有过失败,但是,在部队参加比武时练就的不服输的精神,让他不断摸索尝试。直到有一次和朋友聊天,让他认清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在部队时,王明建曾经参加过一次亚洲青少年徒步大会,担任助理教官。每个国家有4名12岁的孩子参赛。在三天两夜的行程中,中国只有一个孩子坚持到了最后,其他3个孩子中途退赛。而一个韩国的孩子在第二天的行程中将脚崴伤,教官劝他退赛时,他说:“我代表我的国家和学校来参加比赛,如果退赛,我无法面对我的国家和学校。”最终,这个孩子在同伴的搀扶下完成了整个比赛过程。“当时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觉得我们的孩子太缺少这种生存技能、身体素质和坚忍精神的培养、教育。从那时候开始就对这方面的内容比较关注,和朋友聊天时忽然发现了这个埋在心里要去做的事。”王明建说。

虽然确定了目标,王明建并没有盲目行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利用两年的时间,先后取得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国家中级体验教育师、中国拓展研究院拓展教练、红十字会急救员、国家青少年营地指导员等多项资质证书,为创业之路打好坚实地基、铺好必备垫脚石。

经过不断的社会实践,王明建逐渐在“体验式教育领域”崭露头角。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为根本宗旨,王明建探索出了一套有利于中国少年儿童成长的“Z-HELLO教育体系”,创立了“征行少年”成长教育品牌,先后受团中央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邀请,参加了《关于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与少年军校联盟》的研讨会;受中国体验式教育协会邀请参加了《关于如何培养建立国防教育师资力量》的研讨会;受中国登山协会邀请参加了《关于如何加强户外安全防范》的研讨会;于2016年参与执行了《全国中小学生首届校外成长教育交流会》的课程技术指导。目前,王明建执行技术指导机构数量达68家,培训行业师资人数600余人。先后多次被国内各大小教育与培训机构聘请为之研发课程,负责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对其师资力量进行加强和培训。王明建根据不同机构差异化与实际情况,仔细研究、用心制定方案与课程,帮助对方收获切实良好的效果和效益,取得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明建虽已退役3年多,但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不忘为退伍军人排忧解难,积极为广大战友谋出路、谋发展,构建属于军人的“命运共同体”。自2015年起,王明建发现,驻地部队野外训练期与学生军训期存在矛盾,导致学校由于缺乏军训教官而无法满足军训任务的问题。为此,在征得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后,他主动联系当地的退役军人的组成军训教官队伍,为本地中小学解决军训难的问题。同时,王明建还为没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培训,帮助联系工作,共计培训退伍军人300余人,提供兼职岗位100个,专职岗位30个,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阳光老兵”。

对于未来,王明建说:“8年的军旅生活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坚韧、果敢、不服输……我将用这些精神财富继续发展我最热爱的青少年成长教育事业,实现‘践行一种价值,给孩子一个未来,我们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个‘征行少年’的教育理念。”(记者何春雷)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