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优秀退役军人李强:从退伍军人到企业家

2018-08-03 09:54:01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8岁响应号召入伍,在李强心里这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复员后经历下岗、自主创业,走过人生路上诸多失意、低谷,最终成为一名资产千万元的企业家。他把成功归于部队的教诲。

青春的梦想和激情被军营定格,又将李强磨炼得更有担当、更有毅力。6月2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秦皇岛昌黎县城的厂房处见到了李强。46岁的他个子不高,身姿挺拔,言语实在。一说起当兵的事儿,他两眼亮晶晶的:“退伍了咱也是个兵,永远都是。”

●下岗后的彷徨

2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忙活着。伴随着机器的吱吱嘎嘎声,李强打开话匣子,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辛:“难,真难啊。”

1992年退伍后,李强被安置在县房产公司。2007年房产公司倒闭,李强下岗了。彷徨、无助,失落、迷茫,一段时间内,负面情绪困扰着他。但部队磨炼的拼搏精神让李强很快调整好心态,决定自主创业。

创业,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李强一边参加县政府开展的免费创业培训,一边积极了解市场,最终选择了门窗安装业务。“在县房产公司上班时就和门窗打交道,这领域咱熟。”

发展项目确定了,但要在门店林立、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一无资金,二无经验,谈何容易!面对巨大困难,李强没有被吓倒。他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求亲告邻,筹措到了起步资金,又借用别人闲置的院落当作场地,小作坊开张了。

既要节约成本又得保证质量,李强跑到唐山、山东等地采购材料、考察市场,只为货比三家、订购最质优价廉的产品。住小旅馆、吃冷馒头、喝自来水……回想起创业之初吃的苦,李强早已淡然:“都过去了!”为了提高质量,他白天跑小区,跟着装修施工的老师傅学习,晚上回家啃书本自学门窗安装维修技术。有一次装修工程中,工人突然生病请假,为了保证工期,李强自己上手,把50扇门窗一趟一趟地背到5楼,晚上回家才发现肩膀上一道道的血痕。

部队对李强最深的影响是凡事都要讲诚信。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和“诚信为本”的理念,李强迅速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找他装修门窗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火,当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20余万元。

●迎来事业的腾飞

2012年,李强的事业迎来第一次飞跃。靠着几年来积攒的口碑,一家新开发楼盘的负责人主动找到他,将楼盘全部4000余平方米门窗装修工程交给了他。欣喜之余,他更感到的压力。以前都是搞一家一户的小工程,这么大的工程自己能行吗?“只要肯吃苦,咱们当过兵的肯定行!”战友们的鼓励给了李强信心。接下来的一个月,他天天扑到工地现场,联系施工材料、调配施工人员、盯紧施工工艺,最终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高标准通过了验收。

这次成功让他的装修事业一下子打开了局面,之后不仅陆续承接了县城多家高档住宅小区的装修工程,还将业务拓展到卢龙、抚宁、乐亭等周边县区。当初不到10平方米的小门店,如今发展到拥有加工车间800余平方米、库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员工30多名的大装修公司,成功完成了从门店经营向现代化运营的转型升级。

事业的成功没有让李强忘记初心,他深知是部队培养了自己,是政府提供创业扶持才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下岗工人,他更能体会其他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的难处。

创业之初,李强聘请员工90%都是复员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大蒲河镇小蒲河村退伍军人尹博家庭非常困难。在战友聚会时李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尹博,邀请他共同创业。棉织厂职工李欣下岗时已经42岁,在多次遭遇找工作碰壁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李强的装修公司面试。李强不顾别人劝阻当即决定聘用李欣,如今李欣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几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每次招工,他总是优先考虑复员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先后帮助20余名复员军人和12名下岗职工解决就业困难。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李强的认知里,自己富还不够。有战友也想干装修,李强总是大方地邀请战友到自己的公司里实习。昌黎县朱各庄镇退伍军人张翰就是在他的公司实习了一年后,开办了自己的装修门店。而像张翰这样在他帮助下自主创业的退伍军人不下15人。

此外,李强还不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2008年,城郊区太平庄村老齐患重病,李强在结算装修款时得知情况,不仅减免了他家过半的装修费用,还偷偷给齐家留下1000元营养费。多年来,李强通过小雨点爱心协会等公益组织匿名资助了特困农民20多户,资助失学儿童8名。(记者杜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