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斌:二十六载,精于一事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⑥

2018-08-06 17: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斌与记者合影。 李淑丽摄

“26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努力把不锈钢波纹管做好!”7月24日,大雨瓢泼,在位于秦皇岛市开发区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56岁的陈广斌这样说,语气里透出一股自豪。

不锈钢波纹管,这是一种有广泛使用范围,又蕴含着多种应用技术的订制产品。

据陈广斌介绍,它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钢铁、电力供热等工业领域。在我们生活中也常见,比如,用在汽车发动机上起减震作用的汽车排气软管,用在家庭厨房燃气灶具的燃气管,发挥柔韧、耐老化的功效。

从专业角度来讲,不锈钢波纹管如果用于解决管道热胀冷缩问题,通常被称为不锈钢波纹管膨胀节;如果用于实现管道的柔性软连接就被称为不锈钢金属软管。通俗地说,波纹管有两大特性:亦即柔和刚,柔是因为它可以吸收热胀冷缩产生的管道变形,刚是因为它同时必须承受住和主管道同样强大的压力,为管道和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安全保障。

2015年陈广斌出席宝钢湛江精品钢基地大高炉点火仪式。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30年前,陈广斌就跟不锈钢波纹管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他的执着和专业,带领他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的不停歇的去追寻波纹管的极致和完美。历经26年的奋斗,当初白手起家的作坊式小工厂,已经发展成拥有480名员工,年产值近3亿元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

●启航:抓住机遇商海扬帆

陈广斌正像他所做的波纹管一样,刚柔并济,这也成为他创业路上成功的关键。

1988年,陈广斌毕业于燕山大学冶金机械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在那个知识型人才匮乏的年代,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本科学历本已是稀罕,研究生学历更加少见。

初见陈广斌,一副低调的书生眼镜,谈吐温文儒雅,聊到专业之处又透漏出一丝学霸气息。

和陈广斌一起走在泰德管业科技公司内,无论是展示厅里展示的每一件产品的构造、作用、性能,还是工厂车间的每一个流程、工艺,陈广斌竟都了如指掌,言语间展露出对公司专业技术的熟知和掌控,自然也就明白了为何他这样一位学霸,会成为一个金属加工企业的掌舵人。

研究生毕业后,陈广斌进入一家金属制造企业。在企业里,他干过采购,做过技术研究,管过生产,还当过总经理助理,他知道,要为日后的创业积累经验。

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彻底点燃了陈广斌创业的热情。他毅然选择了辞职。

辞职?创业?可不能是脑子一热的冲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这句亘古不变的真理,陈广斌感悟颇深。

“随着改革开放大门的打开,见到了国外带进来的先进技术,就像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让人恍然大悟。”陈广斌感慨道。当时,他手握一个投资小且市场前景光明的产品,又有了国家大环境提供的沃土,陈广斌对自己的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抓住了机遇。这一年,他刚好30岁。

陈广斌在公司展厅向外商介绍产品。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1992年,陈广斌租了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开始创业。最初几年,陈广斌凭着独到的眼光,创业还算顺利。“一直到1999年,每年差不多几百万的产值。”

2000年后,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大环境下,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制造业迅猛发展,陈广斌的企业年产值开始冲破千万大关,呈逐年翻番之势增长,工厂规模不断扩大。

陈广斌说:“2000年,我们征地22亩地用来建工厂。按照最初的规划,根本用不了这么大的厂房,所以厂区里还规划了足球场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但业务发展快到无法想象,第二年地方就不够用了,预留的足球场地就改成建车间了。2005年,又到秦皇岛国家级开发区征了121亩地,就是现在的厂址所在地。”

几次搬迁,企业产值呈阶梯式增长,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看着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却毫无生活质量的员工和自己,陈广斌的眉头却锁了起来。

“日子不能再这样过下去了。”因为陈广斌深知,企业的管理太过粗放,心中的忧虑也日渐沉重。

然而,又无奈于企业运营就像一个旋转的大陀螺,陈广斌一直没有停歇的机会,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

●掌舵:去粗取精一往无前

这次危机,是考验、是挑战、更是机遇,而陈广斌又抓住了这次机遇。

陈广斌在公司展厅向客户介绍产品。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金融危机来袭,直接考验着中国民营企业家近30年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陈广斌也不例外。

金融危机的爆发,致使陈广斌的企业订单量大幅下滑,业务急剧缩减,陈广斌此时感觉到了扩张的风险,因为那个时间 陈广斌的公司已经是全国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在2005年建现在这个工厂之前,我从来没有贷过款,没有过经济压力。”

双重压力之下,陈广斌终于有时间慢下来了。

面对金融危机,许多人选择削减开支来应对。而此时的陈广斌冷静地思考过后,竟然利用这个喘息的机会,做了两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陈广斌花了30万元从北京邀请一家专业咨询公司,重新梳理企业业务流程,此其一也。与此同时,他还启动工厂二期基础建设,此其二也。

出重金请管理专家来公司做管理咨询提升管理水平或许也可以理解,哪怕效果甚微也可以孤注一试。可金融危机的压力之下,还在花大钱建工厂?这就实在让人想不通了。

陈广斌如是说:“这是企业提升管理的需要,早就在计划之中,利用钢铁价格下降的时机建厂房,看似扩张,实际上是进行了收缩。”

利用金融危机慢下来的两年时间,陈广斌带领他的团队,调整结构,缩短流程,实现管理的扁平化,提升效率,一人多能,不养闲人,注重人才培养,提升企业员工队伍素质。他不惜重金,从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引进专业人才。作为一家需要大量焊工、钳工等高水平技术工种的生产加工企业,公司还出钱定向培养高技能工人,这都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泰德公司在秦皇岛承办全国的行业会议。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经管理专家团队的梳理,陈广斌明白了一个影响企业效益和发展的问题所在——不该盲目追求产值。

陈广斌决定去粗取精,向质量求发展,调整企业发展目标,由原来的做大、做强,转为做强、做精。

为了应对这次危机,许多企业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而专注的陈广斌还是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走专业化道路。

对于企业,哪些产品做与不做,哪些业务接与不接,都要经过陈广斌团队仔细筛选。

实践证明,陈广斌的选择是对的。泰德管业以波纹管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品——金属软管、波纹补偿器、高炉送风装置,今天,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留下来了优质的A类客户可以更好地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陈广斌的团队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了粗放式的高速度发展向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瞭望:强者愈强何惧行远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陈广斌心里清楚地明白,市场逐渐规范,谁都可以在其中浑水摸鱼的“好日子”不复存在,强者愈强的时代已然到来。

有了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指导,陈广斌实施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顿,使泰德管业生产环境更加优化,生产秩序更有章法,效率和安全性更高,真正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要走在前面。”此前一路顺风顺水前行的陈广斌经过一场危机也有了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早在2010年,在行业没有强制性标准的前提下,陈广斌的团队着眼长远,主动施压,投入大量精力和人力、物力、财力抓标准化建设。泰德管业于当年在中国民营企业中率先获得“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认证。时至今日,秦皇岛也仅有四家企业达到这一高标准。正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7月24日,记者走进泰德管业的生产加工车间,看到整个工艺流程几乎都靠机器完成。陈广斌介绍,“公司现有员工480人,年产值近3亿元,员工的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当初“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的日子,而且人均效益大大提升了。陈广斌的企业正加足马力,重新扬帆启航。

旧的大潮刚刚退去,新一轮环保风暴袭来。

泰德公司与美国同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过去一年,环保风暴让煤炭、钢铁、铸造、造纸、印刷、矿业、化工等不少企业倒在了环保风暴上。

就在诸多企业为环评手续,资质认证等苦恼之时,陈广斌显得安然自若:“环保风暴淘汰的是一些盲目追求眼前利益的企业,对我们这些在环保工艺改进上的先行者,反而是好事。”

未来,陈广斌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不仅是业务,包括技术、管理、企业文化等都要向国际化标准迈进。”

陈广斌董事长携产品赴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展。 图由泰德管业提供

百舸争流千帆竟,乘风破浪正远行。近年来,泰德管业在国内业务扎实稳进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化视野,包括出国参加国际展,与全球同行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在各种相关平台和媒体做业务推广。“在走国际化道路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广斌说。(通讯员储学敏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于军涛、李淑丽)

【记者手记】

人生要踏踏实实创造自己的价值

陈广斌是燕山大学早年的高材生,母校曾多次邀请他回去给师弟师妹讲讲创业的故事,但他都谦虚的婉拒了。

因为在他看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业潮涌,只要你脚踏实地,有眼光并有足够的胆量,就可以闯出一片天地。中国经济经过近40年的高速成长,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业环境发生了巨变。与自己当初相比,现在的创业起点要高了不少,要资金,要技术,要团队,因此,时移世易,自己的“老一套”未必管用了。

现在的年轻人也有很多创业者,也许受时下“赚快钱”的影响,一些创业者少了踏实,多了浮躁,好高骛远,不能弯下腰从小事做起,往往难以成功。

然而在记者看来,“脚踏实地”虽属老生常谈,又何尝不是对时下年轻创业者的一句忠告呢?

通常来说,一个企业掌门人大多只管管战略、方向等宏观层面的东西,可陈广斌则不然,他对企业的生产管理、产品细节、工艺流程、市场销售等信息均能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反过来,这种对细节的严谨和创业的脚踏实地,又强化了他对企业发展方向的研判能力。

榜样好比一面镜子。对照一下,那些还幻想“一口吃个胖子”的创业者,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些借鉴呢?

“人生要踏踏实实创造自己的价值。”陈广斌常常这样鼓励自己的孩子。梦想的背后是恒久的坚持,成功的脚下是无数的汗水。只要肯努力,梦想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会到达。(通讯员储学敏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于军涛、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