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县2019年8月底前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8-07 09:0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王秀娟)今年以来,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卢龙县在行政审批、行政区划调整、农村改革、土地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也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实施审批流程标准化,打造项目审批“高速路”。卢龙县将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核准类)、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审批过程由原来的8个阶段优化为5个阶段。同时压缩开工前审批时限,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分别由原来的210个工作日和160个工作日压缩至47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由原来的141个工作日压缩至46个工作日,压缩审批时限60%以上。审批流程优化后,提高了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助推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探索村改居工作。成立卢龙县村改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村委会改为居委会工作;组成调查组,按照一村一档、先急后缓、先点后面的原则,对规划区范围内的村全部进行调查摸底。指导卢龙镇、卢龙经济开发区分别制定科学合理的村改居工作方案。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土地流转。今年5月,卢龙县成功申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根据试点工作要求,该县研究制定了《卢龙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2018年底前,对54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随后开展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和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保全县到2019年8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收官战,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今年以来,卢龙县已免费为各乡镇提供统一制式流转合同1.4万份,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791亩,全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20.6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36.37%。

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储备,创新土地出让方式。充分发挥土地整治在耕地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储备。以卢龙县被列入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试点县为契机,开展卢龙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8年度调整工作,紧紧围绕上级政策,不断创新土地出让方式,提高供地效率。探索推进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模式,研究出台了《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暂行办法》,为降低工业用地成本进行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