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骄傲!秦皇岛市跨国救援英雄凯旋

2018-08-09 14:40:2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挝溃坝,他应招报名;参与救援,感叹“难度最大”……

骄傲!跨国救援英雄凯旋

平时各有各的生活和工作,需要时就聚集一起远赴异国实施救援。这听起来像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但其实这些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没有任务时,他们是自由职业者、老师、公司职员……危急时刻,穿上队服的他们化身拯救者,将大爱播撒到异国他乡。

本市市民晁金军就是其中一员。不久前,作为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晁金军参与了中国蓝天救援队赴老挝溃坝救援行动,他也由此成为秦皇岛蓝天救援参与国际救援第一人。

“我代表蓝天救援队,更代表中国。”8月6日,晁金军平安归来。在北戴河机场,疲惫的他与队友们相拥,“在国际上展示咱蓝天人的全面技术和形象,有你们支持,我做到了。”

自费去救援他毫不犹豫

8月6日晚上8点多,黑了不少的晁金军一出现在视野里,前来接机的队员们叫着他的网名,送上鲜花和热烈的掌声:“龙哥辛苦了!欢迎龙哥平安归来!”晁金军和队友拥抱、击掌:“我回来了!”

这是晁金军第一次参与国际救援。他本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遇到有人意外受伤的情况,晁金军总是想:“要是能帮帮这些人就好了。”2014年,了解到蓝天救援队的理念,晁金军觉得这是一个能帮助别人的平台,他马上申请加入。参与过多次国内救援后,在2016年,晁金军通过了联合国国际救援队分级测评,具备了国际救援资格。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里仅有3人通过,晁金军对自己很满意。

位于老挝东南部地区的阿速坡省Sanamxay县内,当地时间7月23日20点左右,在建水库系统的副坝因连日降雨坍塌,释放的50亿立方米的蓄水造成周围6个村庄洪水泛滥,约6600人无家可归,中国蓝天救援队86名队员紧急奔赴老挝参与救援。

老挝溃坝洪灾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立即在全国招募志愿者,虽然往返七八千元的交通费用都要自己承担,但晁金军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报名。7月25日,晁金军前往北京和队友集合,火车上才打电话告诉爱人有任务。爱人提醒他交手机费,晁金军说:“不交了,国际手机费太贵,到老挝再买流量卡吧。”爱人这才知道他要前往老挝,一下子急了,担心、责怪的话语脱口而出,晁金军一再安慰她:“没事,没事,我技术没问题,几天就回来了。”

和其他队员一起从北京出发,穿越近4000公里飞到老挝万象,又坐车辗转900公里到达灾区,晁金军的第一次国际救援开始了。

搜救艰难大家互相鼓励

虽然参与过那么多次救援,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灾区的情况还是让晁金军无比震惊。洪水退去,到处都是一到两米深的厚厚泥沙。作为救援组成员,晁金军每天和同伴一起现场搜救,根本不敢站起来走,只能手脚并用爬行前进。老挝已经进入雨季,每天几场暴雨浇下来,队员们的衣服从没干过。再加上蚊虫蚂蟥叮咬、网络信号不畅,这是晁金军参与过的最艰难的救援。但大家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泡在淤泥中努力搜寻。

早上7点,从住处先坐车再乘坐皮划艇,经过一道水流湍急的湄公河支流,才能到达灾区。这是所有队员最担心的时刻,水流打着旋涡飞奔到下游,仿佛随时会把人从船上甩下去。动力皮划艇一次能坐4个人,要十几次才能把队员们全部运送到河对岸。

情况凶险,但大家都在一起,晁金军不觉得害怕。水深不见底,皮划艇刚到河中间就已经灌满了水,仿佛随时会沉下去,队员们牢牢握着皮划艇边缘,互相鼓励着:“我们是来救人的,肯定不会有事儿。”

搜救工作异常艰难,队员们靠着鼻子闻,在垃圾堆里、废墟里寻找幸存者。发现最多的是牛羊等动物尸体,为防止瘟疫,发现后要第一时间上报老挝军方处理。此外,给受灾居民发放物资、配合当地政府执行消毒任务都是工作内容。

就这样一直到天黑前才收队返回。一天十多个小时在泥沙上爬行,队员们的裤子全都磨损严重,有的队员裤子、鞋子陷在泥沙中拔不出来,赤着脚继续搜救,脚上多处水疱溃疡,咬牙坚持着。为了尽可能把物资留给灾民,队员们每天中午吃一个面包,喝口水,背靠着大树歇一会儿,再继续搜救。

身体上的痛苦能坚持,精神上的压抑很难发泄,目之所及全是泥沙,满目疮痍、遍地废墟。灾民穿着不合体的破旧衣服,但还保持着基本的礼貌,接过食物总会双手合十鞠躬致谢,也会比画着手势和队员打招呼,这景象看得晁金军一阵阵心酸。

赢得世界的关注和掌声

8月5日,持续多日的救援结束。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队员们进行慰问,感谢中国救援队作出的巨大贡献。能参与此次救援,成为秦皇岛蓝天救援参与国际救援第一人,晁金军很自豪。

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队长李伏元说,有能力走向世界的中国民间救援团队还是极少数,蓝天救援能成为其中之一,被国际社会逐渐熟悉和认可,赢得全世界的关注和掌声,源于团队强大的设备,队员们过硬的技术和对公益持续不断的热情。

俗话说,国之交在于民之情,民间救援体现的是一种国际担当,正是一个个晁金军这样的队员们,身体力行地实践了大爱无疆的理念。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形象,证明了中国民众拥有杰出的国际担当能力,加深了中国民众和全世界人民的感情。(记者杜楠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