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最美驻村干部】马成华:从百姓角度出发,积极为民办实事

2018-08-09 14:32:4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孤山子村位于青龙马圈子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11公里,由青龙满族自治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土资源局联合帮扶。马成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精准脱贫,让昔日的贫困村彻底变了样。

打好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要先行。只有解决村民水电路等生产生活难题,才能筑牢精准扶贫根基。

在距离孤山子村村民中心1000多米的深山中有一座塘坝,是全村用水的源头。马成华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县水务局争取30万元资金对塘坝进行了除险加固。马成华说:“因为这个塘坝是整个这一条沟里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包括灌溉用水、饮用水、地下水,当时是非常非常危险,争取资金把它进行除险加固之后也保障了生命财产安全。”

加固了塘坝,村民用水得到了保证。但是马成华并没有闲下来,他决定充分利用塘坝的蓄水资源开发引水上山工程。 在这个基础上,工作组又建了7个扬水站。这7个扬水站覆盖了村里800多亩果园,完全解决了灌溉难的问题,对果园的增产增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马成华还积极争取资金26万元,铺设自来水管路7.3公里,解决5个村民小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

在做好帮民解难工作的同时,马成华着力谋划长远发展蓝图,既注重“输血”又强化“造血”。“发展产业项目,不断增强村民‘造血’功能,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马成华说。

 

依托村集体原有1000亩果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果园承包纠纷问题,马成华带领工作组通过查资料、找证据、寻律师,使果园重归集体,并成立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孤山子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更新优良树种,配置基本灌溉设施,打造千亩生态果园。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全村农户,预计人均增收500元。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马成华将该村2015年37万元的扶贫羊项目变更为扶贫猪项目,村民自筹19万元,共养猪400头,人均增收500元。同时,在各项工程建设中,优先使用村内劳动力100余人,人均增收900元。

村民有了稳定的产业,马成华又积极联系交通、财政等部门,争取资金69.3万元, 硬化全村主干路3.5公里;协调资金24万元,增设村民活动室, 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争取扶贫资金27.6万元,安装路灯221盏,实现村庄全部亮化。

村民郎玉侠指着宽敞的文化广场告诉记者,原来这地方就是一个破土道,堆得乱七八糟,现在广场整得挺好的,村里人吃完饭没啥事儿了都上这儿活动活动,唱歌跳舞,扭秧歌,也享受一下“夜生活”。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一系列帮扶措施让昔日的孤山子村一改往日景象,焕发新的生机。“我觉得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只要你真正地从百姓角度出发,真正理解百姓的需求,就一定可以把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无论是精神还是生活上都真正实现彻底脱贫。” 马成华说。(康美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