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戏曲大师传道授艺 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在北戴河揭牌

2018-08-13 11:05:04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戏曲大师传道授艺

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在北戴河揭牌

8月9日,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及戏曲名家名段演出活动在北戴河区北戴河村举行。图为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孙也达摄

她是“京梆昆乱不挡,唱念做打俱佳”的戏曲大家,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被曹禺称为“国宝”,她以女儿身却将一个个好男儿演绎得威武阳刚,豪迈潇洒,她就是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现在,她来到秦皇岛传道授艺,8月9日晚,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在北戴河村艺术村落梨园小院内揭牌。

8月9日,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及戏曲名家名段演出活动在北戴河区北戴河村举行。图为北戴河区海北路小学学生在后台化妆。 记者孙也达摄

当晚,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原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裴艳玲亲临现场,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等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作为公益性组织,将搭建戏剧精英与市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本市大中小学提供戏曲文化进校园、戏剧学习等多种活动,并为全国各地戏曲爱好者提供观摩、学习的机会。

夜晚的梨园小院红灯高照,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小院,山、水、石、树精心设计,朴中见巧,与京剧的古典浪漫完美融合。虽然天气炎热,但为一睹大师风采,市民们挤满了不大的院落。已经年过七旬的裴艳玲神采奕奕,深情回忆起与北戴河的不解情缘。从1960年开始,裴艳玲连续58年在北戴河演出,2016年还成为北戴河村荣誉村民,并受聘担任北戴河剧团团长。“我得干活、做事,才对得起‘北戴河’这三个字,让这院子里能开出‘新花’来。”

8月9日,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及戏曲名家名段演出活动在北戴河区北戴河村举行。图为昆曲《林冲夜奔》节目现场。 记者孙也达摄

陈玉国说,55年前,老舍先生在北戴河曾赋诗赠裴艳玲先生所在河北梆子剧院跃进剧团,热情讴歌艺术家的精湛技艺;55年后,“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在北戴河落成,必将为秦皇岛乃至全省和全国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添彩。希望传承基地为戏曲艺术家和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和中外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在经典戏曲的唱念做打中感悟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讴歌新时代、感恩新生活,为增强城市魅力和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之后,邱瑞德、刘凤岭、张慧敏、郝士超、常春生、李盼云等戏曲名家表演了河北梆子《好一派泱泱黄河》、京剧《包龙图》《红娘》、昆曲《林冲夜奔》等经典名段,让在场观众过足戏瘾。

8月9日,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及戏曲名家名段演出活动在北戴河区北戴河村举行。图为《武戏集锦》精彩瞬间。 记者孙也达摄

你也许看过裴艳玲的演出,但能亲眼目睹她给学生说戏的机会却极其难得。当晚,裴艳玲开讲基地“第一课”,为两名学生讲解并上场示范。一个“认蹬”的动作让观众好似看到了高头大马,一个展现给观众的背影也大有讲究,一对双枪要像拿笔一样舞动才好看……台上的裴艳玲一招一式地为学生也为观众讲解,动作仍干脆利落,如行云流水,倜傥潇洒,尽显大师风范,让观众领略到戏曲无限的魅力。而她一句“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不仅饱含着对戏曲事业发自骨子里的热爱,也是大师给予我们的人生启迪。(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