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莺吟燕舞“幸福岛”

2018-08-13 11:26:5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午饭后,老人们在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的活动室里唱歌跳舞。该中心占地面积53189.4平方米,拥有608张床位,主要为三无老人及五保对象提供服务。

7月11日,目送着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走进市里学校的大门,卢龙县上新庄村的朱小翠露出了舒心的笑容。朱小翠去年凭“月嫂证”在海港区“扎下了根”,但一直惦记着村里的女儿。2018年3月,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海港区外语实验学校,不想当天就办好了转学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免费就近入学;外地就医能报销费用;低保户住进保障房……继2014年获评“中国最幸福城市20强”后,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秦皇岛——蜚声中外的“旅游岛”,日臻成为名至实归的“幸福岛”。

促就业 扶创业

搞好“基本民生”

“幸福是什么,就是有自己的一摊子事儿干。”秦皇岛木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桂云说,忙碌中的那种充实感,让她和公司里的每个员工都觉得很幸福。

海港区浅水营南村村民杨桂云一直有个创业梦。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后,她开阔了眼界和思路,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不仅实现了个人梦想,还吸收了2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是秦皇岛市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秦皇岛市在省内率先建立‘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柜、秦皇岛市一库’就业实名制度。同时,积极培育‘满乡服务员’‘骊城劳务’等劳务输出品牌,与京津等地近千家用人单位建立起劳务协作关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务协作服务中心主任张海永介绍。

又到一年毕业季,就在大多高校学子为求职而奔波时,保定学院人文教育系毕业的方传媚却没有忐忑焦虑。经昌黎县人社局的测评、推荐和培训,6月11日,她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昌黎黄金海岸培训中心录用为合同制工人。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秦皇岛市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同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实行“一对一”跟踪式指导和服务。

围绕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秦皇岛市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为大学生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创业培训、工商注册、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初次创业的大学生“拎包入住、无忧创业”。

在市创业就业众创空间,2016年辽宁工业大学毕业的陆恒找到了“用武之地”。他创办的秦皇岛谷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15名优秀设计师,可操作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多个第三方电商平台。

据统计,从2014年开始,秦皇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便稳步保持在95%以上,2017年达到98.7%。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秦皇岛市大力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通过面向退役士兵、失业下岗职工、残疾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举办专场招聘会和对接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3800多个,完成选岗对接2600余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8年上半年,秦皇岛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95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820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8%和7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4%。”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柴志国告诉记者。

强保障 补短板

兜住“底线民生”

“91岁的婆婆这次住院,共花了将近1.4万元,最后算下来,我们自个儿才掏了700多块钱。”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肖杖子村贫困户肖淑兰说。

肖淑兰婆婆享受的是秦皇岛市对70951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三条保障线叠加后,人均费用报销比例基本稳定在90%以上,大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

从2017年开始,秦皇岛市对贫困群体医疗保障救助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个人无须缴纳押金,出院结算时只缴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即可。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市委、市政府对秦皇岛市210万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问题体贴入微。

2016年,一项关乎秦皇岛市农村居民福祉的重大变革在港城大地展开——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蛋糕”大了,保障更强。参保农村居民看病报销项目,扩大到原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中所有报销项目,可报销药品从1000种左右扩大到3000余种。

“公公婆婆和我都有了住处,这下心里亮堂了!”两年前因孩子考上技校,海港区上花野村的高桂敏来到市里打工,但高额房租一直是她沉重的负担。住进学府嘉园小区保障房后,高桂敏感觉“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在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的住房问题上,秦皇岛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帮助越来越多的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截至2017年底,秦皇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建设15.5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已达到23.6%。2018年上半年,秦皇岛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354套,完成全年任务的55.05%;基本建成2204套,完成全年进度的292.69%。

“我们老年人是这里的主人,养老院照顾得非常周到。吃得好、玩得好……”在鸟语花香的秦皇岛市红阳老年公寓,81岁的朱桂荣阿姨身体十分硬朗,10年前就主动提出来养老院。有人照顾了,子女就放心了。

幸福不幸福,老人说了算。

面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秦皇岛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秦皇岛市各类养老机构达到53家,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农村互助幸福院达1731所,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7张以上,初步建立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爷爷又要涨工资了,走,给你买好吃的去!”得知养老金又要上涨,山海关区的企业退休职工王强高兴地对孙子说。从2005年开始,秦皇岛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连续14年实现上涨。

不仅是退休职工,2017年秦皇岛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提高166.4元,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90元。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来越好,人们的精气神儿更足了。

增福祉、抓服务,

倾情“热点民生”

“旱厕改造提升工程让师生告别了臭气熏天、蚊蝇乱舞的旱厕,既改善了师生的如厕环境,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卢龙县潘庄镇总校校长魏书余说。

2016年,秦皇岛市投入5800多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提升工程,覆盖741所中小学,彻底解决了秦皇岛市农村中小学如厕脏、如厕难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围绕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秦皇岛市投资6.5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累计竣工学校331所,让农村薄弱学校硬环境明显提升。同时,针对学前教育供给不足问题,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2所,增加学位2万多个,使秦皇岛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基层医疗保障工程缓解了看病难、看病烦;“云追溯、大监管”体系建设让群众对食品安全有了信心;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居民的生活更舒心……因症施治,一个个民生“顽疾”正在得以破解。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7月30日,记者在海港区北林子村肢体残疾的老杨家里看到,卫生间的坐便器比正常的要高出一截儿。“这高度适合我的坐便器,是残联免费安装的。”老杨感激地说,自己拄拐就能上厕所,简直太方便了。

“2016年和2017年,秦皇岛市分别完成了330户和7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实施台阶改坡道、铺设提示盲道、配置语音微波炉、盲人语音电话等。”市残联无障碍改造工作负责人裴振兴介绍。

进入旅游旺季,从省直机关单位退休的刘老先生和老伴一道满心欢喜地搬回老家抚宁。在他的眼里,早晨可在空气新鲜的小区广场练书法,晚上可去风光旖旎的紫金山公园散步……在生态宜居的老家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河水、海水质量提升了,“行车难、停车难”缓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近两年来,秦皇岛的民生改善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

不仅生活更精彩,人生也能更出彩。

秦皇岛市连续出台多项新政策,大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奋斗者有希望、开拓者有奔头,全社会活力进一步迸发。

“现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一个窗口联合受理、联合服务,还为我们创业者开通了绿色通道,真是方便又省力。”近日,刚刚在市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完项目联审手续的秦皇岛市弘华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河说。

“我们全面推行星期六办公、日清日结延时服务和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实现了服务空间的横向拓展和时间的立体延伸。”市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孟慧明说,他们还推进各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实行统一管理,集中办理,让群众“走进一扇门,办成最多事”。

“各级各部门要横向拓展领域内容,纵向做到‘深实严细久’,持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市委书记孟祥伟对“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科学诠释,引领着秦皇岛市上下倾心尽力解决民生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正在港城大地徐徐舒展。充满幸福感的笑脸,写满获得感的故事,折射着“幸福岛”异彩纷呈的民生读本。(记者李永利 摄影记者姜涛、李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