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胡刚: 酿一瓶别致的葡萄酒

2018-08-24 15: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柳河山庄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刚:酿一瓶别致的葡萄酒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10)

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总经理胡刚与记者合影。 马祥伟摄

秦皇岛葡萄酒产业传统悠久,近年来涌现了一批有名气的酿酒企业:华夏长城、茅台、郎各斯……早就听说酿酒圈子里有个人叫胡刚,经营着一家酿酒基地柳河山庄,名气不是很大,却很特别。

特别在什么地方?

带着这样的好奇,记者一行开始了此次采访。

从卢龙县城驱车直奔东南,30分钟以后,汽车忽然钻进了一条清幽的河谷。蓦地,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一路的喧嚣都被隔绝到了身后。穿过静谧的村庄,两边农田里是一行行绿油油的葡萄架,一条乡间公路蜿蜒着伸向远方。

下意识地打开车窗,空气清冽了,天空透亮了,整个人也顿时精神了起来。

2013年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卢龙销售公司开业。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胡刚在柳河山庄的门口笑眯眯的迎接我们。

“你们不是好奇柳河山庄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我们最大的‘秘笈’就是,生产线就建在葡萄种植基地里。这保证了从采摘、破碎、入罐、发酵的整个酿酒流程,在30分钟之内就能实现无缝对接。”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一见面我们的聊天就直奔主题。

●卖场积累红酒情深 一头扎进葡萄酒产业

柳河山庄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坐落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

山庄的主人胡刚其实是昌黎人。每天早晚驱车奔波于家和山庄之间,他乐此不疲。

2015年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正式开园。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胡刚在昌黎县城一带小有名气。这个名气和红酒无关。刚参加工作时,胡刚在昌黎县供销社上班。1992年,因为不想安于现状,他停薪留职自主创业。从最开始的电器卖场,到后来的金银首饰店,再到县城最大的商超,胡刚的财富和在当地的名气一点点积累起来。

“一个电器卖场,四个金店,两家商超,单纯从过日子的角度考虑,他的钱足够花了。”公司销售经理刘勇已经跟随胡刚工作近二十年,他告诉记者,“胡总干葡萄酒产业,很大程度是因为情结。”

卖场经营很成功,生活过得很滋润,可在这个葡萄酒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县城里,圈子里的话题动辄离不开葡萄酒。胡刚总觉得自己的生活还缺点什么。

十几年前,正是卖场经营的最火的时候,胡刚决定向政府大力支持的地方特色产业——葡萄酒产业转转型。

“当初入这一行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葡萄酒业遍地开花,但我来做,就要做的不一样。”

我们不一样。说说不费事,但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当时也不懂怎么选址、建厂,从做商贸转型做产业,需要学的东西不少。”2006年,胡刚开始找一些懂得葡萄酒产业的朋友和专家了解如何运作。胡刚了解到酿葡萄酒的原料——酒葡萄是否新鲜很重要,所以胡刚决定把葡萄酒厂建在酒葡萄种植基地旁边,并按照这个思路开始寻找适合酒葡萄生长的地方。

“这里三面环山,很适合栽种酒葡萄。”胡刚说,现在公司的酒葡萄采收后30分钟内就可以破碎、入罐、发酵。“原材料好,酿出来的酒自然不会差。”

说是转型,其实前三年胡刚也没怎么上心,只是‘大撒把’式地把酒厂委托给朋友打理。“因为没有明确的差异化竞争方向,所以那三年公司基本没有什么发展。”胡刚说。

2016年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总经理胡刚参加体育论坛新闻发布会。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真正促成胡刚决定“披挂上阵”,一头扎进山沟里亲自操刀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2009年,在一次决定女儿未来的谈话之后,胡刚决定给山庄打好底子,将来把葡萄酒产业传承给她。

第二件是2010年那次轰动全国的昌黎“红酒事件”。多年商海练就的敏锐使他意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红酒事件’之后,本地葡萄酒行业马上会进入优胜劣汰和品牌形象的重塑期,我们和众多有先发优势的企业都被拉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胡刚说。

整个行业的危机使胡刚清醒地认识到,好好酿酒,酿出好酒,才是这个行业的王道。他始终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不久,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向他伸来了合作的橄榄枝,双方很快签署合作协议,柳河山庄每年向对方提供2000吨优质原酒。

●父女上阵中西结合 酿一瓶别致的葡萄酒

2009年,胡刚的女儿胡首芳走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高考。

“我当时很郑重地和我闺女聊了一次天儿,我就问她,是不是真的喜欢葡萄酒。”胡刚回忆说,在得到胡首芳肯定的回答后,胡刚开始了培养接班人的“计划”。

2009年,胡刚把女儿胡首芳送到西北农林大学葡萄酒学院学习。三年期满,经过两年的语言学习,他又把女儿送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种植和酿酒专业继续深造。

2017年法国品酒专家协会主席-布什先生到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访问。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2009年的时候,我就注册了‘首芳’这个商标。”胡刚说,当初注册“首芳”这个牌子是为了给自己女儿一个方向感,希望她将来可以专一地打造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葡萄酒,也希望女儿能懂得做事情要专一这个道理。在之后与茅台酒厂合作的时候,胡刚也正式把“首芳”这一品牌推向市场,现如今茅台红酒首芳系列已遍布全国各个省市。

“现在我闺女只要放假回来,我就带她去参加各种活动。”胡刚说,胡首芳现在已经取得了国际品酒师资质,但在胡刚看来,胡首芳还缺少社会阅历,所以他要让女儿从各类活动中学会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尽快成长。

不仅如此,在一些事关公司发展方向问题上,胡刚都和女儿商量着定。

“就说我新建的那个酒庄,外墙材料的选择就是我闺女定的。”胡刚说,在公司酒庄的建设初期,为了能让客户感受到公司的实力,胡刚原本准备用昂贵的大理石作为酒庄的外墙材料,但胡首芳却提出了反对意见,她认为酒庄发展最重要的是文化,尤其是本土文化,而不是华丽的外表,所以她提出就地取材,用酒庄附近的河卵石作为酒庄外墙材料,不仅造价低,而且给人以“很有文化底蕴”的感觉。

父女二人、中西观点的碰撞,还激发了柳河山庄产品的创新。

2017年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总经理胡刚带长委影业董事长张年胜参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一次和女儿探讨企业发展方向,胡首芳提到,现在有一种“起泡酒”在西方很流行。敏感的胡刚一听来了劲儿。随着话题的深入,一款“土洋结合”的创新产品呼之欲出——来秦皇岛旅游,当然要吃海鲜,吃海鲜用白酒佐餐易醉,啤酒又痛风,能不能结合葡萄酒的品味和气泡酒的流行,创新一款“海鲜伴侣”型起泡葡萄酒呢?

这次爷俩一拍即合,干。很快,公司花800万引进了一条现代化的起泡葡萄酒生产线。半年的运转、磨合,如今,这款凝结着父女二人心血的“海鲜伴侣”型气泡葡萄酒酒已经基本定型,即将推上市场。

“我同时在做功能酒,要与众不同才能赢得商机。”胡刚觉得做生意就不能亦步亦趋,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定位。于是,胡刚找到了天津益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组建功能性葡萄酒研发中心,利用植物活性成分开发的领先优势,共同研发促进人身体健康的功能性葡萄酒,“梦”系列葡萄酒就这样诞生了。“我们在葡萄酒中加入了γ-氨基丁酸,可以改进人们睡眠质量。”胡刚认为,做事就要做专业,要找专业的人和团队才能一步一步踏实向前。

“今年闺女就要毕业了,我很看好年轻人身上的闯劲。”胡刚说,他很想看看女儿将来能把这个公司经营成一个什么样子。

●红酒+旅游红酒+养生 产业融合中找准定位

面前是万丈悬崖。一只大象站在摇摇欲坠的悬崖边,长长的鼻子垂下来。象鼻前端紧紧挽着一名游客的一只手,他的另一只手使劲向下方伸着、探着。他在试图取什么东西吗?原来,在他手下方崖面的小洞里,藏着一瓶葡萄酒。

这是柳河山庄在建酒庄墙壁上的一幅3D画。游客们在3D画前找准位置,拍出的画面,效果就如同在大象的帮助下悬崖取酒的惊险画面。

2017年秦皇岛市柳河山庄集团的酒窖工程正式开工。 柳河山庄集团供图

这个酒庄建成后,借助3D画效果,游客将可以在此和世界名人一起饮酒,和动画片的经典场景互动。

这个在建的酒庄,是柳河山庄的二期工程,它标志着公司正式走向了“红酒+农业”“红酒+旅游”“红酒+养生”的产业融合的发展征程。

“做葡萄酒行业,保证葡萄酒品质肯定是第一位的。”胡刚说:“但我觉得未来葡萄酒业的发展又不仅仅是酿酒,还要依托主业,做好各种产业要素的融合发展。”

2014年,公司开始建设柳河山庄生态庄园,和周边2000多农户签订了4000多亩的土地流转合同,在园内栽种草莓、苹果等水果,力争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水果。

今年,胡刚从重庆请来设计师团队,对在建酒庄内部进行装修,各类3D、4D、5D画,儿童活动乐园,让游客在休闲中和红酒产业互动。

柳河山庄背后的山坡上,绿树婆娑,一栋栋设计别致的小楼正在施工,“这里就是我们公司的康养产业功能区,将来建成后不但能提供住宿、休闲等基础功能,还将有书画展、瑜伽课堂、养生大讲堂等配套。”公司营销经理刘勇介绍。

“建好了欢迎你们再来,一定会给你们不一样的体验。”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胡刚充满了期待。

●记者手记

错位竞争天地宽

对于葡萄酒酿造行业,胡刚绝对算的上是半路出家。正因为起步较晚,所以在事关企业发展定位的问题上,他处处强调“我们不一样”。

“我们不一样”,体现的是一种产业发展的错位竞争思维。

错位竞争,展现的是企业家的生存智慧。在昌黎,在卢龙,葡萄酒企业很多。这一方面反映出红酒产业繁荣和聚集的生动景象;另一方面,从市场角度看,未必没有折射出企业生存和竞争的残酷的现实。面对竞争怎么办,胡刚给出的答案是——错位竞争天地宽。

错位竞争,需要的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胡刚说,发展葡萄酒产业,与其千军万马挤在一条道上,不如错位竞争另辟蹊径。在“酿好葡萄酒”的基础上,依靠创新再往前走一步——“酿好不一样的葡萄酒”,于是,“海鲜伴侣”型起泡葡萄酒、助眠型功能葡萄酒就此诞生了。

正如那首所唱——“我们不一样”。父女同上阵,愿柳河山庄“不一样”的红酒事业越做越好!(记者于军涛、孙也达、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