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就《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答记者

2018-08-26 11:31:16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面深化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双创双服”工作部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省率先实现“项目审批、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双减半”的目标。市政府印发了《秦皇岛市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实施办法(试行)》(秦政办发〔2018〕22号)、《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秦政办字〔2018〕108号),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敬请社会各界监督:

一、将企业开办过程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从2018年8月15日起,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

二、2018年9月1日起,秦皇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109个工作日以内;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核准类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备案类压减至73个工作日以内;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核准类压减至106个工作日以内、备案类压减至93个工作日以内。

以上审批时间,如有超时,欢迎社会各界随时进行投诉或举报,电话:0335-3923345。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就《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问:近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请您介绍一下《办法》的制定背景、出台过程和主要内容。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今年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明确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主要任务。7月12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纳入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助力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张瑞书市长召集市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结合秦皇岛市实际,在全省率先完成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开办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8月10日,经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

秦皇岛市《办法》按照国务院、省文件部署要求,坚持以企业和社会公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将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必备环节,明确自2018年8月15日起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并提出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审核合一”“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力提高公章刻制效率、进一步压缩申领发票时间等工作任务和措施,使企业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热情。

问: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2017年,世界银行对我国企业开办便利度评价结果为:所需环节7个,所需时间22.9天,请问《办法》在企业开办环节和办理时间上都有哪些突破?

答:去年,世界银行通过对北京市、上海市两大经济体的调查取样,将我国企业开办所需环节评价为7个,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耗时约1天、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耗时约7天、申请制作企业公章许可耗时约1-2天、制作企业公章耗时约1-2天、申请购买发票耗时约10天、登记招聘文件耗时约1天、社保登记耗时约1天,总计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22.9天。秦皇岛市通过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目前已将刻章、社保登记等信息采集纳入到“多证合一”范畴。我国登记招聘文件和社保登记不是企业开办的必经环节。《办法》重点围绕企业登记、印章制作和申领发票3个必备环节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2018年8月15日起,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天(指工作日,下同)、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问(含企业名称核准)不超过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2天。《办法》要求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2018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天,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3天、印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1天。

问:企业开办涉及的环节多、部门多、时间长,要实现《办法》提出的目标,达到2018年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比国务院要求的8.5天减少3.5天。为此,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实现既定目标必须针对当前企业开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方式。

一是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将申请人依次向多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口出件”流程。

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从8月15日起,将冠“秦皇岛”行政区划内资企业名称核准权下放至各县区;除改制企业、国有独资及股份有限公司以外,将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上内资企业登记事项,含设立、变更、备案、注销业务,下放至海港区审批办理,实现名称核准和企业设立登记同步进行;除涉及特殊审批事项外,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同时,我们将加快争取将冠“河北”行政区划内资企业名称核准权下放至秦皇岛市,让企业少跑路,进一步减少环节、降低注册成本。

三是优化服务方式,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自然人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在名称核准及设立登记环节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企业登记“不见面审批”和“一次不用跑”;鼓励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推行网上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自助办理等服务模式,试行“银行免费代办营业执照”服务,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分布优势,为企业登记提供就近免费代办服务,实现企业登记与银行开户并行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提高公章制作效率。企业登记部门采集相关信息自动推送至公安机关备案。在行政服务大厅或者共享平台上公布公章制作单位名录,申请人在县(区)辖区内自主选择公章制作单位,公章制作单位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加快信息推送,在1天以内完成印章刻制。严禁指定公章制作单位制作公章,严禁要求企业前往公安机关办理公章刻制备案。

五是优化新办企业申领发票程序,压缩申领发票时间。对营业执照已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符合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条件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申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

问:《办法》中提出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办事模式,这种模式相较以往的办事模式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实现信息共享?

答:“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实质,就是实施业务流程再造。秦皇岛市的情况是,依托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将申请人依次向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再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口出件”流程模式。

做好这项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部门协调统筹推进。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改变部门分头各自办理业务的现状,统筹推进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完成工作目标;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强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对接,依法明确统一的工作要求和规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二要创新工作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业务流程再造,要依托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开办事项相关数据的共享交换。秦皇岛市推行信息互联共享,要依托河北省法人库共享应用平台,实现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交换,在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统一部门间信息共享交换标准,畅通信息在部门间的推送、反馈、公示,确保部门间信息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有效共享。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