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碧螺塔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奇:“小”景区融出大势头“——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⑪

2018-08-27 11:3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碧螺塔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奇与记者合影。 王泰摄

白天,蓝天 、阳光、海浪、沙滩、时尚美丽的婚纱、浪漫甜蜜的情侣;夜晚,动感的音乐、熊熊的篝火、精彩的演出、平衡车上穿梭递送美酒的服务生。碧螺塔,像极了一位双面少女,在喧嚣和静谧之间任意切换,神秘的矗立在北戴河东海岸。

一个面积只有106亩的“小”景区,历时15年的时间打造成了北戴河最具浪漫气质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慕名而来,年接待游客达到60余万人次以上,成为秦皇岛第一家在新三板文旅板块上市的企业。

如果把碧螺塔比作一副瑰丽的画作,他背后的画师就是王有奇。

多年来,王有奇喜欢在滨海的马路上一个人静静地开车,透过车窗,远远的看到碧螺塔公园里那不能再熟悉的浪花、飞鸟、迤逦的海岸曲线、形态各异的礁石、如织的游人,他的胸腔里就有一种力量在充盈,一种激情在鼓荡。

●一场大气磅礴的实景演出

一对情侣在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拍摄婚纱照。 杨琦摄

“就在你们来之前,我刚得空眯了一会儿,”握着记者的手,一边寒暄,王有奇一边介绍说:“为了演出的事,团队已经连续开了几天的会,刚才我还跟他们说,再这样下去快顶不住了,我必须要睡一会了。”

眼前的王有奇脸膛黑红、嗓音洪亮,虽然面色略显疲态,但仍然掩盖不了浑身上下透着的一股精干劲。他所说的演出,是景区正在着力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

“自从去年省旅发大会以来,王总的心思就全部扑到演出上来了。”公司行政王泰补充说:“为此他都晒黑了,整个人脱了一层皮。”

去年的9月17日,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头节目之一,大型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曾在碧螺塔公园惊艳亮相,精彩的文化盛宴给参加大会的国内外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打旅发大会之后,他就萌生了将《浪淘沙•北戴河》改造后在景区常态化演出的想法。

干了十几年的旅游,王有奇深深地体会到,旅游产业已从单一景点景区模式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模式纵深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词:要素融合。早在2009年,王有奇就在碧螺塔打起文化旅游牌,着手策划了河北省首台大型海上实景演出 “海上生明月”,演出持续了七年,反响不错。“但和《浪淘沙•北戴河》的创意比较起来,主题太泛泛,缺少了那么一点秦皇岛的特质。”王有奇这么认为:“而相比之下‘浪淘沙•北戴河’却是秦皇岛独有的文化IP,秦皇筑城、魏武挥鞭、唐王驻跸的传奇历史,百年滨城、千古诗篇的人文体验,都可以融入剧情中,打造成独具秦皇岛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

项目演出周期短,成本高,投资风险大,但王有奇最终还是决定要做。“碧螺塔一直扛着文化旅游的大旗,不能就这么丢了,而且,作为正在打造中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也需要这样一场具有影响力的演出,碧螺塔有这份责任!”王有奇说。

要做就做最好。为了“浪淘沙•北戴河”,王有奇已经投入了4000多万元,导演、编剧、音乐、舞美、灯光音响等都是国内顶级的;涉及到一些细节的事,常常把“工匠精神”四个字挂在嘴边的王有奇往往亲自上阵,从剧本创意到艺术表现形式,甚至一些威亚、灯光、音响等工作都亲力亲为,力求精益求精。

●一个专注浪漫幸福的产业

“我们那儿也有大海,不过相比起来,还是更喜欢这里的景色,在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希望能在这里拍出最美的照片!”5月17日下午,天气晴好,一对来自辽宁葫芦岛市的情侣,在摄影师指导下摆出各种靓丽造型,甜蜜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身着中式礼服的情侣在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拍摄婚纱照。 杨琦摄

如今,白天走进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你会发现,拍摄婚纱照的情侣随处可见,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碧螺塔景区占地面积太小,怎么和别人竞争?一定要做精,除了自然环境,更需要人文的内容,找到别人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王有奇说,浪漫、时尚、前卫始终是碧螺塔的定位,因此,整个业态规划及产品设计都围绕年轻人的需求。

一直以来,碧螺塔都是北方周边省市情侣们婚纱摄影外景地的首选。如果说以前,碧螺塔只是为新人们的婚纱照提供一个美丽浪漫的外景地的话,那么从今年开始,碧螺塔将主动进军这个潜力巨大的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也积累了很多,碧螺塔融汇了这么多时尚浪漫的元素,有这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往前走一步,进军婚庆产业。”王有奇决定,顺势来一场旅游+婚庆的融合,拉长碧螺塔的产业链条,利用两年的时间,把碧螺塔打造成北方最具特色的婚纱婚庆基地。

“这既是顺应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化短为长’无奈选择。”王有奇说。

今年年初,正是北方旅游景区的淡季,当其他景区还在“闷冬”的时候,这里已经开始热火朝天。为了早日实现碧螺塔建成“北方最具特色的婚庆基地”的目标,王有奇正紧锣密鼓地组织景区硬件改造提升。新建了一个1400平方米的室内影棚,新添了拥有几十个化妆间、上千套礼服的1000平方米礼服馆,新增加了无边界泳池、 游艇、教堂、热气球等国际范儿的时尚景观。

“未来,我们还将逐步提升婚庆产业的服务,配备不同风格的摄影师、化妆师供情侣选择。同时,提供订婚、结婚等场景服务,举办海上婚礼、草坪婚礼、沙滩婚礼等,形成旅游+演绎+酒吧+房车+婚庆+婚纱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王有奇说,当前,碧螺塔已与周边省市的500多家影楼建立合作关系,不久,碧螺塔就能为来自全国各地选择旅拍的情侣提供一流婚纱婚庆服务。

“当你走在景区的栈道上,眼前都是身着礼服的俊男靓女,前方,一小伙突然单膝跪下向女友求婚……这本身就构成了碧螺塔一道独有的人文风景!”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凝视着眼前的碧螺塔,王有奇眼睛里分明有一股热辣辣的激情在流淌。

●一次“今生只为遇到你”的邂逅

王有奇觉得,他这一生注定和碧螺塔相识。

“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非常喜欢旅游,经历多了,你的眼光、格局也会不一样了!” 他说,没做旅游前,他曾去过20多个国家,当时他梦想着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旅游项目,干半年,玩半年,然后环游世界。

一年冬天,王有奇闲来到海边游玩,无意间走到了东海湾,碧螺塔的气质一下子把他震慑住了:形态各异的礁石,优美的半岛曲线,他兴奋的像个孩子,绕着礁石蹦跳了好几圈。

一对情侣在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拍摄婚纱照。 杨琦摄

这一年是2003年。“当时的碧螺塔公园由于经营不善,园内垃圾遍地,设施破烂不堪,一大片空地上,只孤零零地杵着一个海螺状的塔的造型。”王有奇这样描述自己和碧螺塔的初次相遇。

他觉得自己找到了感觉,他决心接手碧螺塔。“对于这一决定,当时很多朋友并不十分看好,他么都认为这么做太冒险。人家这么多年苦心经营都没有什么起色,换你就行了?”但王有奇自有主张。“这里的礁石很美,三面环海,沙滩绿树高低错落,天生有一副好的骨架!”对于碧螺塔,王有奇觉得自己有“伯乐”的眼光,也觉得值得冒这个风险。

但冒险不等于蛮干。首要的是进行市场分析,找准定位。“明确为了什么?怎么来做?对象是谁?做成啥样?”脑子里反复过了若干次几个为什么,一番详细的市场调研之后,王有奇最早提出了开发碧螺塔“夜文化”。

依托秀美风光,既要有别于普通夜场,还要有酒吧的味道,王有奇费了不少心思。景区的定位、风格、功能、核心优势等,都需要他精心谋划,就连景区大门木屋的颜色,也是经他深思熟虑后确定为黑色。“景观的高低错落,颜色搭配,哪块该留白,我已把这里当成了一幅画去创作,凭得就是一种感觉!”王有奇说。

依托“夜文化”,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一炮走红。

“相同的大海,不同的感觉”,这是王有奇比较得意的一句广告词,多年来,碧螺塔的“夜文化”成为了北戴河浪漫、时尚、前卫的代名词,吸引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蜂拥而至。“就秦皇岛旅游大市场来说,我们永远是绿叶,不过要说‘夜文化’,碧螺塔绝对称得上红花!”不经意间,王有奇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一种投身其中的情怀

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内建有上千平方米的礼服馆。 杨琦摄

王有奇打小事事要好,干什么都投入,都要力争掐个“尖儿”。

15岁时,他成为皮影剧团的学员,之后又被分到当时的针织厂。“在厂子里干了四年,并不甘心 ,总觉得自己熬一辈子顶多混个副厂长,没劲。更重要的是,一个月才挣30多元钱,别说娶媳妇了,自己花都不够!” 王有奇说。

八十年代初,由于产品积压,厂子鼓励工人们拿着产品到外面销售。“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就是卖厂子生产的脖套 ,第一天挣了两块多钱,第二天挣了八块多,第三天更好,足足有十块!”一番经历下来,王有奇的心野了。干脆,他从厂子辞职,到海浪花市场创办了哈哈商店,成为靠三尺柜台起家的个体户,专销床上用品 。

“当时他的人生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万元户’,总觉得钱多了养老就有了保障。” 聊起过去,王有奇呵呵一笑。为了这个朴素的梦想,他勤奋努力,锐意钻研,个体事业也干得风生水起,是那个大市场里干的最好的。有啥不一样?因为有情怀。到现在,他还清晰的记得自己当时创作的一句广告词叫“床上用品到处有,哈哈领导新潮流”。

“人一辈子不管干啥事,总要有点儿有情怀吧,否则坚持不到现在。纯从做生意角度讲,搞旅游挺熬人的,一般人都没有这样的耐心,如果不是对这份事业特别的热爱和执着,早就不干了!”王有奇说,2003年至今,碧螺塔已累计投入1.4亿元,“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他都有深厚的感情,甚至比对儿子还亲。”

“这些年国家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秦皇岛也在加紧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王有奇说,“有幸赶上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我有啥理由歇一歇,松口气?下一步,捋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把碧螺塔打造成秦皇岛、河北省乃至全国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记者手记:

“本土和尚”也能念好旅游经

当下,秦皇岛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正面临提档升级的重要关口,提升是时势所趋的必然命题,同时对各景区掌门人来说,无疑也是一场考验。这一方面意味着景区和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拔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要加大投入。

面对挑战的难题,不少企业家不愿再受爬坡过坎之苦,纷纷选择了较为省事省心的方式:把多年苦心经营的景区加以包装,准备待价而沽,全身而退。这么做的思维逻辑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王有奇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眼光,找准定位,“本土和尚”也能念好经。2003年的碧螺塔,在常人眼里是一派破败的景象。然而,然而王有奇却独具慧眼——形态各异的礁石,优美的半岛曲线,碧螺塔浪漫的气质一下子就把他抓住了。从浪漫入手,以匠心打造,“最浪漫的海上酒吧”,“北方最浪漫的婚纱婚庆基地”,“最浪漫的海边实景演出”……每一步,都精雕细琢,每一步都卓有成效。这是因为慧眼识“塔”,找准了浪漫的定位。

王有奇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情怀,“本土和尚”也能念好经。他喜欢旅游,也热爱旅游事业。在他眼里,碧螺塔就好比自己的一幅绘画作品,更好像自己的孩子。正是因为有了把碧螺塔“打造成北戴河一张浪漫名片”、“打造成中国最具特色的文旅品牌”的格局和雄心,多年来,靠着一腔热爱坚守付出,前后投入一个多亿,凡涉及景区发展的事,他无不亲力亲为,光是广告语就琢磨出了一箩筐,以至于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和我有感情”。这就是情怀。

王有奇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坚持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本土和尚”也能念好经。碧螺塔很小,占地只有106亩,然而他十几年来坚持创新思维、要素融合,旅游+婚庆,旅游+演艺,愣是“化短为长”,把小景区经营出了大势头。这就是创新精神。

当然,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我们需要敞开胸怀,欢迎外来的企业家来投资,欢迎业界能人来创业。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希望像王有奇一样,更多的“本土和尚”也要念好旅游经。(记者于军涛、杨琦)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