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北戴河打造“中国轮滑运动名城”品牌

2018-08-28 10:52:26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暨省运会预赛,北戴河代表秦皇岛出战,男女总共10个项目获得7金2银3铜好成绩;2018年五一期间,轮滑队轮转冰代表秦皇岛参加河北省十五运会速度滑冰比赛获8金1银2铜优异成绩……

近年来,北戴河以轮滑项目为载体,将轮滑项目年轻、时尚、活力的形象与城市的形象特质相结合,通过举办轮滑品牌节赛活动打造城市品牌,推动城市发展,自2005年至今已走过十四年。这十四年间,北戴河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运动之春轮滑节,承办了轮滑国家级以上赛事、培训和活动30余次,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轮滑运动员、爱好者等直接群体10万多人次,吸引家长、随行人员等观赛群体超过50万人次。经过多年的品牌累积,北戴河是首个中国轮滑名城,是轮滑爱好者眼中的轮滑“圣地”。轮滑,成为北戴河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连续十四年成功举办轮滑品牌叫响全国

自2005年以来,北戴河以打造“休闲体育名城”为目标,在每年五一期间举办运动之春轮滑节系列活动。历届轮滑节主题鲜明,活动丰富多彩,成为全国各地轮滑爱好者的狂欢节,北戴河也因此成为我国轮滑爱好者眼中的圣地。北戴河轮滑节以全国少年速度轮滑赛为主体赛事,并精心策划组织系列参与性强的主题赛事活动,如吉尼斯之夜走进北戴河、全国轮滑球锦标赛、北戴河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国际轮滑障碍赛、北戴河万人轮滑刷街、轮滑旅游专线、海岸星空狂欢夜、溜溜游园会、轮滑夏令营等参与性活动项目。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互相衬托,受到了广大来宾和游客的高度赞赏,每年都吸引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轮滑运动员及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国内轮滑爱好者期盼的一年一度的轮滑盛会。同时北戴河也承办了许多中国轮滑运动的重要主题活动:2011年,中国轮滑运动品牌城市联盟在北戴河缔结;2012年,承办了中国轮滑运动发展30周年庆典活动、全国轮滑日的倡议仪式;2013年阳光体育轮滑神州校园行启动仪式在北戴河举行;2014年随着“宝狮莱杯”第八届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赛事鸣枪,北戴河成为“全国少年速度轮滑赛永久赛址”;2015年首次承办了亚洲轮滑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会议,亚轮联中央委员齐聚北戴河,这是北戴河把轮滑项目作为主打品牌进行培育十几年来,第一次举办的高规格国际性轮滑会议,同时也是该会议首次在非亚锦赛举办城市召开;2016年以来,开始引进国际性轮滑项目并实现轮滑节的市场化运作;今年,继续拓展轮滑项目外延,首次引入轮滑冰球及滑板赛事,对接冬奥及奥运项目。

同时,北戴河轮滑节以赛事及各项活动为平台,积极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全面展示活动的精髓与风采,成为切合北戴河形象特质的品牌符号,充分展现了休闲度假胜地北戴河健康、欢乐、时尚、和谐的城市魅力。北戴河轮滑节也是目前世界上单个国家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轮滑活动,成为我国轮滑项目的北戴河IP。

北戴河轮滑项目的发展得到了总局领导及省市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赞誉,可以说,北戴河的轮滑不仅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拉动了地方旅游经济,还对我国轮滑运动的普及开展、竞技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质量举办高级别赛事和研讨活动

北戴河从2005年开始承办各级轮滑赛事,先后举办了2005年第5届全国公路轮滑锦标赛、2006年第21届全国轮滑锦标赛、2007年—2018年连续12届全国赛年速度轮滑锦标赛、2009年全国体育大会轮滑球预赛暨全国轮滑球锦标赛、2004年—2018年连续14届北戴河自由式轮滑公开赛、2006年—2007年2届两岸四地轮滑精英邀请赛、2010年—2018年9届北戴河少年速度轮滑邀请赛、2011年—2012年2届国际轮滑障碍赛、2008年河北省体育大会速度轮滑比赛、3届秦皇岛市运动会速度轮滑比赛、2016年首次承办规模性国际轮滑赛事---首届北戴河国际速度轮滑公开赛;2017年举办国际轮滑马拉松赛事;2018年成功将国际国内高级别轮滑赛事引进北戴河区,代表中国出征亚运会速滑项目及轮滑世锦赛、亚锦赛的速度轮滑国家队在北戴河组建,全国顶尖速滑选手齐聚北戴河参加各项目预选赛,这也是该区首次承办速度轮滑高水平赛事,以及北戴河首届国际滑板公开赛及2018全国首届青少年轮滑冰球邀请赛等赛事。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轮滑协会批准北戴河为中国轮滑协会培训基地后,先后于十次承办全国轮滑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北戴河培训基地还接待了国家、各省市、国内外俱乐部轮滑队伍来北戴河集训交流活动30余次。此外还在2006年和2009年、2010年举办了3届北戴河国际轮滑高峰论坛、2011年举办了全国少年速度轮滑改革发展研讨会等活动。这些赛事、培训和活动的举办对我国轮滑竞技水平的普及和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得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肯定和全国轮滑人的认可。

建成亚洲首座轮滑博物馆

北戴河轮滑博物馆是亚洲第一座轮滑专项博物馆,位于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内,建筑面积约721平方米,2008年8月15日,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博物馆展出空间分为中央精品厅、世界近现代轮滑发展史、世界现代轮滑发展简史、中国轮滑发展简史、北戴河轮滑风情、多姿多彩的轮滑运动、世界当代轮滑发展简史八个陈列厅,以展览鉴赏、体验交流、研究测评、综合服务为宗旨,集权威性、知识性、学术性、互动性于一体,把收藏、展览、研究、测评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相结合,将逐渐形成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的陈列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公众展示轮滑运动和文化,并将逐步发展成为宣传和推广轮滑运动与文化的大规模、多功能性综合设施,成为全面了解国内外轮滑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该馆收藏近百份珍贵轮滑资料,轮滑展品实物200余件,各类图片500余张。北戴河轮滑博物馆建成至今已接待国内外轮滑爱好者近15万人,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的轮滑教育基地。

培养轮滑专业团队轮滑运动普及率位居全国前列

北戴河在抓好轮滑普及的同时,积极培养自己的专业轮滑队伍,2005年之前北戴河轮滑的教练员、裁判员和能够参加全国赛的运动员几乎为零,到今年已拥有国家各级别教练20余人(国家级3人、高级6人),各级别裁判30余人(国家级3人、一级8人),在中国轮滑协会注册运动员50余人(健将4人、一级10人、二级20人)。北戴河从开始的轮滑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全部需要引进到现在的几乎全部出自本地。截止今年北戴河本土队员在省级以上比赛上获团体冠军15个,单项金牌100余枚,尤其是:2016年张弛获得我国第一个速度轮滑男子世界冠军;2016至2017年全国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北戴河区12岁小将陈傲禹代表河北队出战,包揽少年女子乙组全部7项冠军,这是我省恢复速度滑冰项目后产生的首个全国冠军,同时也是秦皇岛市和北戴河区第一个滑冰项目的全国冠军;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在长春举行的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二站)上,冯敬杨获得了成年女子组团体追逐赛冠军,这是我省恢复滑冰项目后夺得的第一个成年组的全国冠军,也是秦皇岛市和北戴河区第一个滑冰项目成年组的全国冠军;2017年12月25日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进行的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上,王跃收获了女子15公里(自由技术)及女子5公里(自由技术)两块金牌,这是北戴河区残疾人运动员第一次获得国家级项目比赛的金牌;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暨省运会预赛,北戴河代表秦皇岛出战,男女总共10个项目获得7金2银3铜好成绩;2018年五一期间,轮滑队轮转冰代表秦皇岛参加河北省十五运会速度滑冰比赛获8金1银2铜优异成绩;北戴河区轮滑裁判员多次被中国轮滑协会选调参加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亚运会、亚沙会、全国锦标赛等赛事的裁判工作。在2012年中国轮滑运动开展30年表彰大会上北戴河轮滑大获丰收,北戴河区被授予先进单位、1人被授予突出贡献奖、2人被授予优秀工作者、1人被授予优秀教练员、1人被授予优秀裁判员、3人被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

轮滑成绩硕果累累拉动地方淡季经济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北戴河因轮滑项目取得了可喜的工作业绩。2012年获全国轮滑运动先进单位(国家级);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国家级);“北戴河轮滑节”获2012年度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国家级);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予北戴河“中国轮滑名城”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轮滑项目推广贡献奖”、全国少年速度轮滑赛永久赛址;2015年北戴河区被选为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八个联系城市之一、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优秀组织奖;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予北戴河轮滑节优秀组织奖;2017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2013-2016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

北戴河轮滑运动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拉动了地方旅游经济,也对我国轮滑运动的普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承办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国际轮滑马拉松、自由式轮滑公开赛、轮滑冰球等精品赛事的基础上,带动了轮滑运动在北戴河区的快速发展,目前该区拥有各类轮滑爱好者近万人,轮滑运动普及率位居全国前列。这样的轮滑人群基础,也使北戴河成为我国“轮转冰”项目的主要基地,该区已选送多名优秀队员入选河北省速度滑冰集训队,为我国三亿人上冰雪及助力北京冬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轮滑品牌建设工作,在助推全民健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北戴河城市的美誉度和国际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