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北戴河:用园林绿化打造城市美丽名片

2018-08-28 11:08:39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鸟瞰。赵洪辉摄影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北戴河的核心优势。旅游胜地北戴河自开埠以来就致力打造精品式园林,把绿色作为城市建设的永恒底色,追求细致、精致、极致。

近年来,北戴河园林人也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精细化施工,用一流的标准打造各项园林工程项目,实现了生态园林景观化、精品园林艺术化、城市园林人文化。自2016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北戴河区大力推进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5316亩。截至目前,全区绿地率达53.73%,绿化覆盖率达57.44%,两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区。

▲美丽之冠花钵。杨菁菁摄影

▲美丽之冠。杨菁菁摄影

北戴河具有历史、人文、建筑、气候等特质,现存西式别墅100多所。在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中,北戴河注重保护利用,通过增设中式回廊、改造草坪、精选树种、巧设造型等方式,为西式别墅注入更多中国园林元素,使其与周边区域完美结合、自然嵌入、交相辉映。同时,结合厚重的文化底蕴,修建了以曹操名篇为主题的碣石园,古亭、花廊、山石叠水、牡丹遍栽,曲径通幽;以纪念伟人毛泽东主席创作的《浪淘沙·北戴河》诗词为主题的纪念性游园,使历史文化与现代园林绿化融于一体。在东经路、西经路用古朴的油松搭配绿色地被,打造简约、通透、舒缓的绿化风格,让人享受典雅与宁静;在灯杆、楼体、垃圾箱装饰等方面力争品种丰富、手法多样、精心雕琢,让游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杨菁菁摄影

▲杨菁菁摄影

北戴河是滨海旅游名城,如何实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北戴河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区位和功能,建设三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带,自南而北贯穿北戴河全境,构建了园林绿化的城市框架。打造滨海观光景观带,按照视野通透、颜色和谐、物种适生的原则,在沿海道路向海一侧和沿海栈道两侧,增加狼尾草、野牛草、玉簪等低矮植物的比例,减少高大乔木的应用,让游人远眺渤海、近闻花香。打造街区游览景观带,坚持“一街一品一特色”,20条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打造不同的园林绿化风格,在剑秋路用“草境+花卉”铺设了一条连接山海的彩色通道,在人员密集的“725艺术街区”利用花坛和立体廊架栽植非洲凤仙、龙翅海棠等色彩艳丽的鲜花,让广大游客在沁人心脾的花香中品位、拥抱、乐享北戴河。打造迎宾生态景观带,在108线、海宁路、驼峰路等进入北戴河的主要通道两侧遵循原有地貌,种植紫穗槐、杨树、柳树等低成本、易成活的品种,保持植物原生态,与周边经济林连成一片,让游客驱车行进在林荫大道之中,尽享自然野趣和乡土气息;在联峰北路和滨海大道中间植花种草、摆放景观石,丰富植物品种、层次和色彩,使马路隔离带变成彩色艺术飘带。

▲杨菁菁摄影

▲杨菁菁摄影

按照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北戴河将厚重的文化贯穿到园林绿化建设当中,分六类着力打造主题园35个。在老虎石公园、平水桥公园、怡情园、听涛园等着力打造清爽欢快的视觉景观,制作海螺、贝壳等街景小品,树立少女赶海雕塑,凸显了海洋文化主题;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将原休闲广场改造提升,集绿色、活力、人文为一体的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营造时尚动感的运动环境,凸显了体育文化主题;在怪楼奇园、碧螺塔公园等着力营造浪漫温馨的休闲氛围,凸显了旅游文化主题;在联峰山、湿地公园、集发农业观光园等着力打造原生态特色景观,凸显了生态文化主题;在海岸沿线鸽子窝公园、浪淘沙园等经典游园,设置毛泽东主席雕像,围绕《浪淘沙·北戴河》诗作,打造文化长廊,凸显了红色文化主题;规划引导近200家休疗养院和特色民宿依据自身特色开展绿化,设置园林小品,形成了院内院外浑然一体、庭前庭后自然融合的绿化格局,给园林景观赋予了灵魂和生命,凸显了庭院文化主题。

▲杨菁菁摄影

▲杨菁菁摄影

在做美城市园林绿化的同时,北戴河注重向农村拓展延伸,对全区所有农村和社区实施增绿布景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村(居)一品一特色”的绿色生态家园。将社区绿化纳入城区绿化大景观,动员号召居民、商户、民宿积极投身“绿美北戴河”行动,爱绿护绿成为共识。全区行政村均达到了园林式村庄建设标准,村村绿树成荫,农民房前屋后有花有果;村内道路乔灌结合、绿树辉映,实现了“村镇在林中、房院在树中、人居在绿中”的花园式村庄绿化新格局,北戴河村、费石庄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结合园林绿化工作的实际,今年提升改造工程通过多种措施,查漏补缺丰富整体景观层次,加强局部重点地区种植搭配,园林工人加班加点工作,力求细致、精致、极致。”韩桂君介绍,近年来,北戴河每年对所有公园、游园和道路节点的园林绿化项目进行筛查审视,对不达标的重新进行品种组合、色彩搭配和层次设计,力求达到更好的效果。构建高标准的绿化养护长效机制,推行园林养护市场化运作,对重点部位每日步行考核,发现问题5分钟快速反应。优化无缝隙的绿化管控流程,在全域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节水长效花卉应用、园林废弃植物循环利用等先进管理技术措施,实行责任追究制、材料质量否决制、监理旁站制、效果奖惩制,用精细管理打造一流园林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