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北戴河:精雕细琢旅游环境打造“国际名片”

2018-08-28 11:13:08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确定的对外开放的旅游度假地,是中国最早最大的休疗养基地和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旅游的摇篮。

多年来,北戴河树立“城区即景区”的理念,按照高端打造全域5A级景区的目标,精雕细琢旅游环境,倾力供给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北戴河正在打造成为一张精致的“国际名片”和“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

生态立区——打造环境“美丽之冠”

北戴河近年来大力实施了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戴河、新河、洋河、蒲河等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加强环保监管并推行“河长”管理制,逐河逐段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负责日常保洁和巡查管理,确保了无污水入海。在护海行动中,北戴河连续多年赎买、淘汰污染严重的小马力渔船,每年在近海“增殖放流”数以亿计的虾苗、蟹苗、鱼苗,并严格执行夏季“休渔养鱼”政策,严查非法捕捞鱼苗案件,销毁禁用渔具等,海洋生态明显好转。旅游旺季秦皇岛市环境监测站持续监测显示,北戴河浴场各主要指标均符合国家第一类水质标准。

半城布绿,城在绿中。北戴河多年实施征地建绿、拆违改绿、破硬增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生态补绿、退耕扩绿,实现了500米见园目标,城市每2400人拥有一个绿色游园。目前,北戴河区森林覆盖率达33.66%,绿化覆盖率达57.482%,绿地率达53.771%,人均公园绿地54.09平方米。北戴河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区。北戴河因此被誉为“渤海岸边的绿色明珠”和“天然氧吧”。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为一般城市的20倍。北戴河沿海滩涂是亚洲首屈一指的潮坪景观。这里河海相融,沙软土肥,是世界著名的观鸟地,可以见到超过500余种鸟类,被誉为“观鸟的麦加”。

北戴河在秦皇岛市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淘汰144台燃煤锅炉,实施了400万平方米地源热泵集中供暖改造和农村2万户“气代煤”改造工程。

以建设“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北戴河推行城市环卫精细化管理,按照卫生保洁“以克论净”标准,大力开展“全民洗城”行动和“烟头革命”行动。

▲北戴河国际轮滑节。鲁国田摄影

以城为卷——构建文明文化海岸线

北欧风情的海宁路、新时代德式风情的联峰路、英伦都铎式风格的鸽赤路、法式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刘赤路……北戴河近年来让沿街建筑“吸睛”,近千栋建筑被特色化改造,整体呈现了万国建筑文化风情。建筑文化被充分融入到街景改造中,每一处墙体、每一个节点甚至每个垃圾箱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城市的每一处建筑从造型到色彩再到文化小品都散发着浓浓的文化味儿。北戴河赋予街区景观更加丰富的内涵,推动了从城市环境向人文、艺术、体验层面的转变。

北戴河每年举办音乐文化人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上千场次,其中包括6789音乐节、俄罗斯文化演出、海上音乐厅演出以及艺术品拍卖、春节灯会、文化庙会等,让“小”城迸发出“大”文化,形成了名人创作基地、名校实践基地、国际观鸟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全国影展基地、时尚运动基地等“六大基地”品牌。

2018年是北戴河被辟为避暑地120周年暨北戴河海滨公益会成立100周年,谋划了百余个各类文化活动。以文明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北戴河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宣教格局,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岸线、多条主题道路、家风公园和好人广场,城乡同步建设了上千个核心价值观微长廊、微广场、微公园、微展牌、微标语、微文化墙等,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闲暇休憩时、在游玩途中,便能受到无声的教育。北戴河区5000多名先进典型获得“最美北戴河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精细化旅游志愿服务遍布旅游城市的每个角落,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70余支8000余人,旅游旺季捡拾钱物达百万元。

▲北戴河铁人三项大赛。吴宇涛摄影

融合发展——“旅游+”多产业良性互动

“旅游+农村”,把旅游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手段,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以特色民宿、艺术体验等业态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2000余家乡村特色民宿蓬勃发展,2017年共接待游客144万人次,总收入7494万元,被中国旅游协会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旅游+农业”,培树观光农业龙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3亿元对集发农业观光园进行全面升级,打造集高新科技、休闲娱乐、非遗展演、互动剧场、研学营地于一体的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将于今年7月精彩亮相。

“旅游+文化”,投资6500万元完成秦行宫遗址博物馆建设,投资13亿元打造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在旅游旺季期间组织近千场次“街头音乐文化人”活动,着力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

“旅游+生态”,争取专项资金4420万元实施近岸海域环境专项生态修复整治工程,建设国内最长(13.5公里)滨海木栈道,成为游客康养健身必选地。

“旅游+交通”,开辟东山码头至港口集团海上航线,重现“铛铛车”民国风情,引入全国首个景区化管理“共享单车”品牌,投资1440万元打造总长约72公里的“两线两环”绿道网络,年服务游客超80万人次。

“旅游+研学”,大力发展研学营地产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营地教育大会,持续用力打造歌华营地、半格路营地等著名品牌,开展“同道创意电影夏令营”、“启行青少年体验夏令营”等青少年营地活动,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旅游+体育+节庆”,连续5年协办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连续14年主办“五一轮滑节”,连续12年承办铁人三项赛,连续6年主办“春节灯会”……一系列体育赛事和节庆活动品牌效应凸显,成为拉动淡季旅游的重要手段。

▲观光塔北戴河。鲁国田摄影

精品精细——服务端对标国际最优

北戴河坚持吸引国内、国际知名旅游集团投资,用市场手段推进全域旅游开发,五星级酒店、葡萄酒庄园、中俄文化艺术产业园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建成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经济品质大幅提升。今年,围绕全域旅游主题,建设以乔庄洲顿庄园、集发观光园、戴河水镇为核心的戴河流域景观带,打造沿河旅游景观新业态;深入挖掘东经路历史文化内涵,实施东经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打造北戴河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依托北戴河煤矿疗养院即有平台,共享京津冀优秀医疗资源,谋划京津冀国医大师馆项目,打造华北休疗精品项目。

树立“游客的一切需求都应被满足”服务理念,北戴河打造国内顶级智慧旅游县区,完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努力实现“一部手机玩转北戴河”;加强旅游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在全区各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和休疗养院广泛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北戴河针对餐饮业推行了餐前确认、明厨亮灶、收缴不合格计量器具、旅游集中地设流动公平秤等举措,更兼常态化联合执法、顶格处罚等相配合,有效抑制了欺客宰客行为。

针对“如厕难、淋浴难、冲脚难、小件寄存难”等难题。北戴河综合整治近岸服务环境,在南部3.6公里沿海线修建了集公厕、淋浴、急救、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7座休闲驿站,既为游客提供方便,服务驿站的警务室、游客服务中心等更让游客感受安全与温暖。

俄罗斯是北戴河最大的境外客源市场。多年来,北戴河旅游主管部门携旅行社等市场主体连续走出去,赴俄罗斯开辟旅游客源市场。同时,陆续推出了专属性的服务措施,如增加俄语指示牌、增加俄语导游数量并培训提高其服务技能,对象性改造提升对口接待宾馆的设施和服务能力,让俄罗斯游客来北戴河就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熟悉和自在。

全域可游、全城皆美、全区5A,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变,北戴河正努力把城市建成中国甚至国际旅游的一张标志名片。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