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在北戴河,有一种颜色叫党旗红

2018-08-29 15:52:53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早上6点,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夜到早上都没停。秦皇岛北戴河区64岁的党员刘勋章穿上雨衣套上雨裤,像往常一样朝省办南门的党员志愿服务站——一个路边的红色岗亭走去。他要和62岁党员赵军一起,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旅游旺季游人如织,“红色义工”岗亭的志愿者对游客热情服务。 记者李铎摄

今年旅游旺季,北戴河区在全区游客密集区域设置了1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这些党员志愿者身穿印有志愿服务标志的红色T恤、佩戴党徽,站在主色为党旗红的岗亭里,为游客指路、提供饮水、接受咨询、处理伤口……这抹飘扬在车站、路口、景区、浴场的党旗红,已经成为了北戴河一道最耀眼的风景,令市民和游客惊艳不已。

北戴河区党员志愿服务站只是秦皇岛市“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2014年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登记在册的党员志愿者14万余人,党员志愿服务队5000余支,涉及环境保护、治安防范、事务代办、帮残助弱、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等多个领域,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在服务人民群众、锤炼党员队伍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那些醒目的红色岗亭

刘勋章住的地方离岗亭并不远,10多分钟就到了。不到5分钟,赵军也来了。两人从附近的寄存点搬来了椅子、百宝箱等物品,然后把一切东西摆放整齐,坐下来稍歇一会儿。大约6点半,挨着岗亭的15路车站点的首班车也到站了。

在北戴河鹰角路上,刘勋章所在的红色岗亭显得异常醒目。亭子占地大约六七平方米,桌前挡板印着“服务游客、服务市民”的字样,两侧印着“港城先锋·红色义工”的字样,上顶棚印着“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做高尚北戴河人”等标语,都是红底白字。亭子不大,摆放的东西不少。三把椅子,供游客免费饮用的桶装水,放着棉签、碘伏等各种简单药品的便民服务百宝箱,还有观光车旅游路线图、被海蜇蜇伤处理办法提示、工作用的手机等。为了游客看时间方便,刘勋章还把家里的一个小表也拿来挂在棚顶上。

“红色岗亭的设立地点是仔细筛选过的,提供的物品和服务都是游客所急需的。”北戴河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王新源说。为了让游客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红色岗亭,找到红色义工寻求帮助,北戴河区委组织部在旅游旺季前多次研究服务站设置地点、物品配备等相关事宜。

在红石路南口的党员志愿服务站,提供喝水用的纸袋一天要用掉2000个左右,由于下海碰上礁石擦伤的比较多,这个地方的创可贴最多时一天要用掉近300个。当天,在刘勋章所在的红色岗亭,虽然下过雨以后人不多,但是从早上6点半到10点半,他们接待了50多名游客的咨询,有问去景区路的,有问吃饭的地方的,有问上哪儿买海鲜的,刘勋章和赵军给他们一一做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已累计提供道路指引、旅游咨询、饮水供应、伤口处理等服务55000余次。

其实不仅仅是提供服务,赵军说,附近的宾馆经常有来培训学习的工作人员,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北戴河,他们一出宾馆就上岗亭来,问问北戴河的历史文化、特色饮食、房价等。对于让外地人了解北戴河,党员志愿服务站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那些难忘的温馨瞬间

在红色的岗亭里,发生了很多温馨的故事。

“就是那儿。”赵军指着岗亭北边停着两辆共享单车的地方。几天前,有个游客就在那边的共享单车上捡到一个单肩包,送到岗亭来。等到失主来了,当着警察的面,赵军和刘勋章问他包里有什么东西,一一对上了,他俩才让失主把包拿走。

这位来自长春的失主后来在岗亭的记录本上写道:感谢两位老党员,感谢人民公安,生活在党旗下,由衷自豪。四天的开心之旅,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要发扬北戴河拾金不昧的传统,将这一份爱传递下去。

在保二路与西经路的红色义工岗亭,一位民警带着一位俄罗斯大姐来求助。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在岗亭执勤的北戴河区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立即联系了精通俄语的一家电器店老板凌金星。通过凌金星翻译,得知俄罗斯大姐和朋友走散了,很着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俄罗斯大姐很快找到了她的朋友。

在鸽赤路鸽子窝公园出口西侧的红色义工岗亭,一家祖孙三代来亭子里避雨,北戴河区国资公司志愿者徐欣欣赶快把椅子让给他们。当听说他们想回宾馆打不到车时,徐欣欣主动冒雨帮他们打车。当游客因为外地口音无法和网约车司机沟通时,徐欣欣又和网约车司机沟通,感动得游客连声说谢谢。

在红石路南口红色义工岗亭,北戴河区发改局党员志愿者赵文红、郑雪松遇到一个穿泳衣的小女孩和家人走散了。他们一边安慰她,帮她用水冲洗身上的沙子,询问家庭状况,一边联系民警,最后由民警将她送到家长身边。

一位来自杭州的名叫王利娟的游客在留言中写道:昨天走太多路磨破了脚,当我向服务站的红色义工咨询药店的位置时,工作人员不但清晰地给我指了路,还热心地为我消毒和贴创可贴,还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让我备感亲切。有港城先锋义工服务站真好,来北戴河旅游真舒心。

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走了全国很多地方,北戴河的党员志愿者让人印象深刻,北戴河真棒!

一个个点赞、一件件温馨服务的背后,折射的是秦皇岛市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的决心和意志。而从党员到党员志愿者,不仅是称呼的变化,更是一种机制的完善。

2014年,秦皇岛市启动“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出台《关于建立“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意见》,首次把志愿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内容有组织地推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保证活动坚持长远、形成常态,市委成立专门协调机构,对原有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征集服务项目,统一对接、落实项目实施,使党员志愿服务从原来各自为战的“小分队”,一举成为组织完善、协同作战的“集团军”。

秦皇岛市还制定了《秦皇岛市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完善、运转顺畅。设计编印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者手册》,对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进行了规范,并将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年度目标考核,激发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

而秦皇岛市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能够顺利推进,领导层的重视和推动功不可没。

2015年10月,市委书记孟祥伟提出“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先茂里社区党支部、海港区委立即行动起来,凝聚带动了一大批群众。2017年6月市委发出通知,在全市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一年多来,全市超过60万人次投身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极大地改变了秦皇岛的面貌。

市委副书记田金昌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学习沈汝波的高尚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诚实践者、秦皇岛文明形象的积极塑造者、最美旅游旺季的主动参与者、党员先进性的最好诠释者。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文萍指出,“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者驻守一线,服务游客,是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展示了秦皇岛“美丽港城”的美丽形象。

●那些便捷的沟通平台

“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北戴河区开展好多年了,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每年也在不断地改革创新。

“去年我们的党员志愿服务站有13个,今年就变10个了,有撤走的,也有新设的。”王新源介绍,有的原先是设在屋子里的,有门,标识也不明显,游客也不知道是干啥的,这样的站就撤了。像红石路、保二路上的服务站,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都是今年新设的。

每个站配备的专用手机也是今年新增加的。

在这个手机上,有微信和e政务手机APP与红色义工指挥部(北戴河区委组织部)和智慧城市办公室建立双向联系,及时沟通物资补给、突发事件及遇到的其他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

“比如哪个站的水杯不够用了,他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我和另一个同事每天去这10个站里绕的时候,就会顺便给捎过去。去年,都是我们去站里的时候志愿者才问,这样就会有时间差。而有了这个手机后,补给物品方便及时多了。”王新源说。

另外,北戴河区委组织部还在浪淘沙北戴河贴吧创建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帖,各服务单位志愿者用手机拍照记录好服务细节、感人瞬间传至贴吧主题帖与网友直播互动,宣传服务成效,分享感人故事。北戴河区委组织部每天还选取一名服务效果好、事迹打动人、网友点赞多的志愿者,评出“红色义工每日之星”。

而通过政务APP,一些游客反映的问题也得到及时解决。

有一次,北戴河区财政局和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反映,鸽子窝公园的入口挪地方了,很多坐公交车来的游客反映找不着。事情原来是这样的,鸽子窝公园原来那个入口今年改成出口了,而新的入口则在离滨海大道近的地方,而15路公交车的站牌名没有改,这样乘客从鸽子窝公园站下车后,发现是出口,而要到入口还要走上一段路,对游客来说很不方便。经过协调,不到3天,原来的鸽子窝公园站名变成了鸽子窝公园出口站,而鸟类博物馆那一站的站名则变成了鸽子窝公园站。

截至目前,党员志愿者已发现并上报红石路南口座椅损坏等问题20余件,北戴河党员志愿服务站已然成为助力旅游旺季的前沿观察哨、文明示范岗。

细节决定成败。

北戴河区还制定了详细的党员志愿服务规范,从佩戴标志、工作纪律、信息填报、服务贴士等方面进行细化,确保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用语文明、举止得体,尽可能为服务对象联系相关人员或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确保良好的志愿服务形象和优质的志愿服务水平。

●那些动人的志愿者身影

在省办南门的党员志愿服务站里,有四人执勤。除了刘勋章、赵军之外,还有贯冬霞和杨保如,四人都退休了。其中,除刘勋章外,其他三人都参过军,赵军和贯冬霞还是夫妻。

本来,北戴河区委组织部对党员志愿者们的要求是,执勤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之间。可四个人一商量,15路车在岗亭那有一站,要赶在首班车到站前到那儿,“因为那时就有人了。”在今年旅游旺季执勤时,无论风吹日晒刮风下雨,四人都没有耽误过。赵军说,我们是军人出身,时间和纪律观念都很强。

刘勋章记得,前段时间下大雨的前一天,赵军在执勤的时候不舒服,不停地冒汗,刘勋章劝他,不行了回去休息吧。赵军不听,仍坚持到了下午1点交接班。下午去医院一看,原来是中暑了,而且血压也很高。第二天早上,在老伴儿贯冬霞的陪伴下,赵军又执勤来了。赵军说,当我佩戴党徽站在红色岗亭里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必须要把它做好。

在北戴河区疾控中心,一位党员志愿者连连摆手,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是我应该做的。”;在北戴河区国资公司,党员志愿者徐欣欣说,为群众着想、主动奉献一直是单位的工作作风,这种帮助游客的事要是单位别的人碰上,也会这么做;在省办南门的党员志愿服务站,刘勋章说,我们这些退休的党员,就想发挥点儿余热,为社会做点儿事。四年前他退休后,一直在当志愿者。

党员志愿者们以他们的爱心、细心、真心服务游客的同时,也在感染着游客。

去年旅游旺季的时候,附近宾馆住进来一位带着外孙来旅游的老人,一有时间,他就带着外孙出来找刘勋章、赵军聊天。有一次,他对小男孩说,你看看,这几位姥爷这么大岁数还在为游客服务,你也来体验体验。后来,小男孩真的在党员志愿服务站待了三四天,每天来了帮着写记录。走的时候,老人还给他们留了联系地址、电话。

在旅游旺季的北戴河,党员志愿者们每天都在目送一批批游客的离开,也在迎接一批批游客的到来;他们接力沈汝波文明服务以身作则,也会对不文明行为加以规劝;他们既会对游客遭受的困难和烦恼感同身受,也会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

当太阳升起,汽车开动,游客们又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党员志愿者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坚守。年年岁岁,改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那抹党旗红。(记者鲁建滔)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