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18-09-04 17:3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领域、行业和企业治理,着力加强联防联控,采取行业牵头、综合整治、精准治污、铁腕执法等措施,大力削减污染排放,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截至8月28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4,比去年同期下降13.1%;达标天数18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4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7.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8.9%。

削减燃煤污染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秦皇岛市强化源头防控,对新增耗煤项目严格实施煤炭减(等)量替代,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积极开展地热、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源利用试点项目建设。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改造供热管网10千米,目前已完成外网管道施工5440.9米。同时,强化煤炭市场监督管理,推进煤质检查站建设工作,煤炭市场主体抽检覆盖率达100%,累计抽检煤炭302批次,合格率95.7%,劝返未携带质检报告车辆26辆。两次燃煤锅炉集中拆除行动共拆除燃煤锅炉563台共计614.8蒸吨,完成5台火化炉环保更新改造和16台遗物、祭品焚烧炉治理。

工业污染作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秦皇岛市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排查“散乱污”企业351家,按照“一企一策一档”的原则,逐企落实责任,完成245家关停取缔,对9家企业完成提升改造。其中,首秦金属材料公司炼钢转炉和炼铁高炉已经全部停炉、停产,化解炼铁产能250万吨、炼钢产能300万吨。大力推进钢铁、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玻璃企业备用治理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周边4家企业脱白和深度治理项目。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对全市所有VOCs排放企业建立清单台账,完成VOCs企业201项治理工程,34家企业安装了在线报警仪。扎实开展恶臭气体专项治理,已完成7个恶臭异味治理项目。

针对交通领域污染,秦皇岛市开展重型柴油车污染路检路查工作,路检路查、遥感监测超标重型柴油车1.2万余辆次,处罚22辆,劝返外地车辆384辆。此外,秦皇岛市还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同时严控车用油品质量,持续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黑加油站点或流动加油车122家(辆),关闭或拆除116家(辆)。完成淘汰老旧车辆3134辆,推广新能源汽车624标准车。

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攻坚月行动,全市建筑工地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严管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加强对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的日常巡查,共督导检查200余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车辆400余台次,移交处理18起。对域内国、省干线重点路段、区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按照“道路冲洗+机扫+保洁作业”模式,实施环卫精细化作业,城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4%,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均达80%以上。同时,实施城乡裸露地面复绿控尘,全市计划植树74.6万株,已栽植乔灌木77.7万余株,城市区新增绿地227.55公顷。此外,持续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市计划完成22个无主矿山修复绿化任务,已完成治理5家,待验收9家,6家正在治理,2家已转型。

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举措落实,秦皇岛市还开展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对2017年专项清理工作中上报的3304个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自查;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省环保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交办的问题进行抽查,对今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专项检查、省委大督察、市委大督察等交办问题进行复查,将发现问题列入此次“回头看”问题清单,清理整改问题191件。对发现问题按照我省有关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处理的文件进行追责32人,不断强化举措落实。

对于重污染天气,秦皇岛市采取科学有效的办法进行应对,气象、环保部门每天对空气质量进行会商和预测分析,对可能出现的污染过程进行研判。上半年,秦皇岛市累计实施强化措施9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