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讲好中国故事 凝聚中国力量 传递中国精神——北戴河文艺峰会侧记

2018-09-13 16:02:2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的北戴河,秋风送爽,天蓝海碧。在这宜人时节,北戴河文艺峰会拉开帷幕。中国文联、中国影协、视协、评协领导,全国著名文化学者、影视理论评论家,著名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方、院线代表等汇聚一堂,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要紧跟时代潮流,弘扬主旋律、传播真善美,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传递中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主旋律电影是接地气的,是充满正能量的,它也是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峰会上,执导过《开国大典》的知名电影导演李前宽说:“《开国大典》上映时,一元钱一张电影票,当年的总票房达到了1.5亿元。在香港上映时,连续热映170多天。”

今年,河北电影制片厂参与投拍了电影《李保国》。《李保国》讲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尽一生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故事。影片从1996年开始讲起,当时的农村经济和农业知识普遍落后,李保国决心进入河北岗底帮助农民,在农民对他的质疑中,一次次给村民们立着军令状,推广新技术,帮农民搞产业,为农民打品牌,帮着农民进行产业升级,使得农民们富裕了起来。电影上映以来,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参加峰会的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介绍了创作经过,他说:“在电影的筹备和拍摄过程中,大家非常用心,对剧本进行精心打磨,对主创人员进行了精挑细选,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电影这种形式,将共产党员李保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完美地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电影中饰演李保国的演员林永健说:“我很荣幸能出演这部电影,李保国教授的事迹令我十分感动,这种时代楷模的精神应该大力弘扬。希望通过这个角色,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传递中国精神。”

最近很多人都在看《最美的青春》,这部电视剧以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再现了塞罕坝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史和“绿色传奇”。

峰会上,演员刘智扬、何雨虹说,在参演《最美的青春》之前,塞罕坝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是一个概念,通过接触剧本到完成演出,大家对塞罕坝产生了感情,对塞罕坝人充满了敬意,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进一步认知。

在谈及中国主旋律电视剧的发展现状和特点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影视评论家戴清表示:“主旋律影视作品弘扬的是一种精神,在创作主旋律作品时,我们显然不能走低俗化的路径,我们要赢得大多数观众的心,要让作品深入人心,关键是要让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落到实处、接地气,还要打破模式化、固化的创作倾向,让观众在观看主旋律影视作品时能够实现审美共情。”

就当前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创作,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干事赵卫国说:“前几年,特种兵题材特别多,但是后来这种题材作品的影响就小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觉得情节都是一样的,遇到同类作品,观众便会‘视而不见’。为了推动主旋律电视剧产业能够更加健康发展,我们要基于现实,注重自创,要克服脱离实际生活、过度娱乐化、盲从跟风等主旋律影视剧作品的‘悬浮’问题和现象。”

曾担任《长征》《延安颂》《太行山上》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著名编剧王朝柱在发言中认为,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者们一定要尊重历史,踏踏实实搞创作,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赢得观众。(记者张宏宇、高扬、史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