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这哥俩牛翻了,荒山中“混搭”育出“金蛋蛋”

2018-09-15 17:28:13 来源:青龙报道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青龙镇西双山村有这样一对亲兄弟,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放弃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创业,他们利用自己承包的山场养起了珍禽,也捡到了一桶桶的“金蛋”。

坐落在青龙镇西双山村的北头沟,在群山环抱中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春玲养殖合作社创办人马成春和马成双两兄弟像往常一样,挨个儿查看着鸡舍、育雏棚和养鸡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成群结队的鸡跟在他身后,咯咯乱叫,有的还跑到山坡、山顶去散步觅食。马成春说,这里的鸡以采食野菜、草籽、昆虫、中药材为主,兼以玉米为辅,产出的鸡蛋绿色健康、味道鲜美,被誉为无污染绿色产品,也是两兄弟发家致富的“金蛋”。

马成春、马成双的父母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实农民。兄弟俩为了养家糊口,很小就外出打工。这几年,父母由于年纪大,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需要两兄弟在家照顾。两兄弟经过认真的考虑,决定回乡创业,利用家乡广阔的山场资源发展养殖产业。

马成春:在外打工时干过很多行业,而且还很辛苦,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出去打工老人又不放心我们,就回乡创业了。

通过网上咨询、观察市场,两兄弟发现利用山场资源养殖蛋鸡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经过对山东养殖市场的实地考察后,两兄弟决定利用自家的山场养殖珍禽类蛋鸡。

马成春:现在养普通蛋鸡的人太多了,我们决定养芦花、珍珠、贵妃等珍禽类蛋鸡。

2016年3月,兄弟俩投资5万元在山东引进1000只芦花、珍珠、贵妃雏鸡,在位于北头沟的自家山场建起了珍禽蛋鸡场,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大哥马成双内向,喜欢钻研,负责养殖,马成春性格外向,就负责鸡蛋的外销。他们边干边学,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更不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学习科学的养殖方法。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到存栏3500只,日产蛋50公斤。

马成双:在山里面养鸡,鸡可以直接喝天然的山泉水、吃野菜,吃虫子、吃草籽,我们还种植了黄芪、板蓝根等中草药供鸡食用。

由于他们采用林地散养的方式,使鸡得到充分的运动量,可以让鸡更加健康地成长,是真正的原生态鸡,吃五谷杂粮且自由觅食,因此所产鸡蛋纯天然,无污染。他们的土鸡蛋一推向市场,就供不应求,价格更是非普通散养鸡蛋能比。

马成春:销量非常好,回头客特别多,均要提前预定,开始客户嫌价格高,我们就让客户随时来山上参观,参观后客户也相信了,认可了。

在两兄弟的养殖场,鸡与鸡之间经常掐架打闹,惹是生非不安份,马成双告诉记者,这是这些鸡的本性和健康状态决定的。

马成双:因为山上养的鸡长期运动,体内脂肪就特别少,鸡爱打架,是因为健康。

在养殖过程中马成双发现,蛋鸡非常喜欢吃山中的中药材及其种子,食用中药材及其种子的蛋鸡身体更加健康强壮,几乎不得疾病。同时,蛋鸡活动和鸡粪也给中药材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于是,马成双就有针对性的在山上种植中药材,把养殖场逐渐发展成了“果树+中药材+散养鸡”生态养殖模式。

马成双:所有的疾病防治,全部由中药代替,我通过三年的努力,摸索出一条经验,可以用中药代替西药,达到绿色无公害,无药残、无农残。

今年,兄弟俩又投资35万元,把山泉水引到了养殖场,并种植了板蓝根等中药材。同时,为了带动发挥西双山村生态资源的优势,兄弟俩把成立珍禽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想法提上了议事日程。他们希望带领更多的农户发展珍禽蛋鸡养殖产业,让群众兜里鼓起来,家乡富起来。

马成春:

下一步我准备带动我们老百姓成立合作社,多养这种鸡,因为销路好,把周围的山场都利用起来,带动附近人少打工,自己干,大家通过养鸡都富起来。

马成双、马成春两兄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百姓:致富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找准市场,踏踏实实做事,小康生活就不再是梦,他们的美好生活愿景也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