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农民丰收节”欢乐多

2018-09-21 17:16:0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硕果,庆丰收。9月20日,千余位市民和农民代表在秦皇岛海港区杜庄镇山前村附近的北纬40度公园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吃着更新鲜、更放心

上午9点,随着一辆辆私家车、大巴车的陆续抵达,海港区杜庄镇山前村的村口逐渐热闹起来。刚下树的核桃、栗子、新鲜的蔬菜、品相喜人的水果……前来庆祝老乡丰收的市民看着种类丰富的农产品不住地说着:“真好!”一圈下来,市民李女士手里拎了大大小小五六个袋子,“这些东西在超市里也能见到,但总觉得咱本地乡亲种的吃着更新鲜、更放心。”

看到自家产的果蔬受到欢迎,最开心的就是辛苦了大半年的农户。来自杜庄镇小深港村的匡丽娟听村干部说有这个节日,一大早就去地里现摘了60多斤西红柿,“我家的柿子没有农药,把浮土擦擦就能吃,跟咱小时候吃的一个味儿。”说着就顺手掰开一个,递给大伙儿尝尝。“确实是过去的味道。”品尝过的市民都要买点回家。不到一个小时,匡丽娟的西红柿就卖光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农民举办这个节日,把我们的土产品宣传出去。”

“这样的节日太好了,农民朋友用心血和汗水耕种了这么多好的农产品,我们社区的居民都想多买、常买。”海港区新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冷捷说。

●优秀农产品现场比拼

以“生态 文明 丰收 喜悦”为主题的丰收节热闹非凡,来自海港区各个社区的市民代表通过农产品展销见识到了本地农民丰收的硕果,欣赏了农村传统文化汇演,还在优秀农产品“PK”环节当了一把评委,亲自评选出了本届丰收节的“桃王”。

尝过台上4家农户带来的桃子后,西城里社区居民刘敏把手中的乒乓球投给了2号农户,“他种植的桃口感最好,又甜又脆,果肉还是粉红色,看着就有食欲。”不出所料,2号农户的义红水蜜桃获得一致好评,夺得桃类桂冠。

得了第一名,拿着500元奖金,身上还带着冠军花环,杨铁生一下台就被乡亲们称为“桃王”。杨铁生告诉记者,他的桃树就在焦杨庄村,家里有近500颗桃树,常年在海阳市场做批发,一年能有10万元收入。获奖后的他手举着又红又大的水蜜桃高兴地说:“今年的收成非常好,感谢丰收节给我们农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

●农旅发展硕果累累

据了解,自2018年起,每年的农历“秋分”被设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建国以来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上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这个节日不仅进一步彰显我国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还提升了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秦皇岛市“三农”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海港区以“旅游+农业”走出了新型农村发展道路,向游客展现自然风光、大美景致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增项增收,培育推出一大批特色农业品牌,大道岭板栗、义院口蘑菇、花厂峪猕猴桃、九门口苹果、海阳草莓等名优产品已经走出秦皇岛、畅销全国。如今,又有北峪花椒、蜜桃、核桃、葡萄等农产品越产越精,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农民丰收的景象也越画越美。

本次丰收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海港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让广大参与者亲眼见到近年来海港区在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的成果,感受到北部山区劳动人民勤劳朴实、善良好客的精神面貌。(记者马朝)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