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让孤竹文化“夷齐”精神代代传承 清圣山伯夷叔齐雕像在卢龙县揭幕

2018-09-28 16:38:59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山莽莽,玄水悠悠。9月27日上午10点,伯夷、叔齐雕像揭幕典礼在秦皇岛卢龙县桃林口村清圣山隆重举行。

“为百世之师扬德,迎古圣先贤回家。”伴随着委婉动听的古乐,活动在宋海斌创作的三字经体《夷齐颂》中开始,秦皇岛市民族学校百名学生身穿传统服装,手持竹简,书声琅琅:“北夷齐,南孔孟,贤尊贤,圣称圣。先夷齐,后孔孟。尚儒学,夷齐风……”

原省林业厅厅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树仁、原省政协常委李书和等嘉宾为敬立在山巅的伯夷、叔齐雕像揭开幕布,专程从河南信阳和河北沧州赶来的两位圣贤后裔——竹氏和申氏代表与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坤一起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圣贤伯夷、叔齐敬香。

在场的所有嘉宾集体肃立,三鞠躬向两位圣贤先祖行祭拜之礼。

被孔子和孟子尊称为古圣先贤的伯夷、叔齐,是商末孤竹国的两位王子,3000年前曾在青龙河、滦河交汇的河边出生成长,伯夷、叔齐所昭示的“仁义、和合、忠廉、志节”精神,成为儒家思想的丰厚滋养。

伯夷、叔齐兄弟的巨型雕像以南宋李唐《采薇图》为蓝本,高达6米,皆为坐姿,终于露出真容,从此矗立在清圣山之巅,弥补了孤竹文化的具象化缺失,同时也使得孤竹后裔从此有了拜祭祖先的永久固定场所。这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卢龙作为孤竹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命名为中国孤竹文化之乡,随着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东方德源》、《夷齐梦》等一批史学专著、文艺作品面世,孤竹文化取得丰硕成果,河北省文明办批准“清圣山”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如今,孤竹文化研究成果从纸面走上地面。

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薛顺平在致辞中表示,3000年来,人们祭拜伯夷、叔齐只闻庙宇没有雕像的言传记载,今天把心中圣像雕刻出来,敬立山巅之上,使两位百世之师在经历了3000多个春秋后,得以回归故土家园,也使生活在伯夷、叔齐故土的孤竹后裔们有了拜祭圣贤的固定处所,再现“夷齐”品德的精神风貌,将孤竹文化弘扬光大,将中国传统美德传承弘扬。

伯夷、叔齐的后裔竹氏和申氏的代表专程从河南信阳和河北沧州赶来参加伯夷、叔齐雕像揭幕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秦皇岛夷齐投资有限公司、秦皇岛孤竹文化研究会承办,来自秦皇岛市社会各界代表和来自全国多地的“夷齐”后裔参加了本次祭拜典礼。(记者王红利、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