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2018-10-10 10:27:21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21次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秦皇岛市贯彻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市政协主席郝占敏列席会议。

会议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剖析了当前秦皇岛市教育工作与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求不相符、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匹配、与建设国际化城市相脱节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计。做好教育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关党的基业万年长青,事关千家万户的期望与未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两个《意见》抓实抓细抓好,推动秦皇岛市教育质量有效提升;抓好教育工作,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投入,但更离不开教育队伍的责任心、使命感。外地经验充分证明,只靠物质投入而没有教育队伍的甘于奉献、忘我工作、全心付出,也是办不好教育的。只要有一支过得硬、叫得响、耐得住寂寞、把工作当作事业的教育队伍,“贫瘠的土地上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抓好教育队伍建设,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只要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升,只要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就要敢于打破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要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按照教师实际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在收入、荣誉、职称等方面拉开层级,调动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使命感。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校长是关键。要进一步放宽选用视野,变“相马”为“赛马”,在更大范围内把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管理精细、带动力强的同志选拔出来。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推出改革举措1500多项,我们下步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推动上级改革部署在秦皇岛落地见效。从秦皇岛自身看,几年来我们推出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改革意见或方案,但是一些重点领域改革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性、先导性作用还不够明显。推进改革,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来不得半点松懈。改革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一招不让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落实。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党中央在部署推进各项改革过程中,始终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论是制定改革方案,还是部署推动、督促落实,都把切实解决问题作为目标指向。各级各部门决不能用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要在实际工作中见行动、见效果。理解改革要实,要实实在在掌握改革精髓,保持改革的正确性。谋划改革要实,既要结合实际把上级的要求落实好,又不能照抄照搬固有模式,必须奔着自己突出的矛盾问题去,切实在创新上下功夫,找出符合秦皇岛实际的管用招数。落实改革要实,只要经过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符合实际,该做的要大胆做,该闯的要大胆闯。

会议强调,要切实用好督察手段抓改革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狠等于白抓,真正让各项改革落地生根,离不开督察。要通过督察调研把情况和问题摸上来,及时反馈给各专项小组、改革牵头部门,以便完善改革方案、提升改革实效。要通过督察把责任和压力传下去,运用当面约谈、督察通报等方式夯实责任,确保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抓好改革。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督察的第一信号,在评价改革成效上坚持群众立场,关键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改革工作中担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要通过督察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使“关键少数”改在前头、干在前头、走在前头,以此带动各级改革快速落实。

市领导闫五一、刘新宏、李国勇、陈玉国、冯国林、高坤元、廉茹艳、孙国胜、杨铁林等出席会议。(刘军、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