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江苏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董事长丁叶民 与时代同行 让“星晨”闪耀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19)

2018-10-12 09:4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苏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董事长丁叶民与记者合影。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傍晚时分,海港区东港镇西向河寨村一片宁静,村民邹继仁带着外孙女在家门前的青年大街上散步。眼前干净平整的马路与邹继仁记忆里的样子形成鲜明对比,“以前道路坑洼不平,垃圾、污水满大街倒,没干净的时候。”邹继仁说,自打村里建起污水处理站,环境明显改善了。

距离邹继仁家不远处的农村污水处理站里,机器运行,村民家中排放的生活污水通过排污管道汇集到这里,经过多道程序的处理,清澈的水从站房东侧的管道里“哗哗”地排入周边河道。

几十里外的开发区,江苏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董事长丁叶民打开手机上的APP软件,就可以随时了解污水处理站的设备运转情况。西向河寨村的污水处理站是公司在秦皇岛接到的第一个工程,丁叶民格外在意。

丁叶民董事长出席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拥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5亿元……伴随着中国环保产业走过历史性的大发展时期,丁叶民在23年间经历了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当下,环保产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产业结构深刻变革期,他又是怎样走在行业的前列?

●失业不失志,艰难创业铸辉煌

大学毕业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多毕业生的梦想,丁叶民也不例外。1994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丁叶民在家乡的化工企业找到了一份技术员的工作,可刚工作一年,企业效益差,他就遭遇了下岗,这对丁叶民是沉重的打击。

重新出发,是继续找份工作,还是自己创业?失业后的丁叶民为自己的前途增加了一个选项。

家乡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是全国闻名的“环保之乡”,其环保工业几乎与我国环保事业同时起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需求增加,环保设备制造企业在高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崛起于江南大地,走在全国前列。1994年,环保产业已是高塍镇的支柱产业。

丁叶民董事长出席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当时国家对环保还没有那么重视,但从家乡环保企业迅猛的发展势头来看,大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丁叶民仿佛触摸到了国家环保产业跳动的脉搏,经过一番自我调整,他大胆地选择了自主创业——运用所学专业,在家乡创办了星晨环保公司。

家乡无处不在的环保企业如繁星闪耀,交相辉映,而丁叶民靠5万元创立的“星晨”起初黯淡无光。

公司规模小,工艺落后,装备水平低下,不具备竞争力,难以得到客户信赖,“星晨”一度陷入困境。

“最窘迫时,我甚至拿不出请外地客商吃一顿饭的钱,只好把自己的婚戒送去典当。”丁叶民说。

然而,创业的艰难并没有消磨掉丁叶民做事的魄力和拼劲,困境中,他敏锐地把握住了发展良机。

一家大型冶金企业的生产线需要一套除油装置,而市场上的大众产品存在诸多不足,丁叶民的公司也没有适合的技术和产品,但是机会难得,“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丁叶民决定投入资金,聘请科研人员进行产品研究实验。最终,公司成功研制出除油专用装置,产品在冶金企业投入使用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成功申报国家专利,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星晨环保由此获得了发展史上的第一大单,新产品投放市场,企业效益大幅提升。2002年,“星晨”开始加速发展。

经过数年苦心经营,“星晨”的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全国近百个大中城市设有多家营销机构,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丁叶民也获评“江苏省十大杰出创业明星”“中国榜样人物”等称号。

2016年,企业在秦皇岛设立分公司,丁叶民正谋划下好更大一盘棋。

●把握时代脉搏,扩大企业版图

江苏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青龙镇平顶山村爱心扶贫捐款。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015年,秦皇岛一家污水处理厂出现问题,水质严重超标,丁叶民作为环保业内人士,被请来进行问题会诊。环保专业科班出身,自身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有较多的研究,经营的公司有20年的水处理经验,参加会诊的丁叶民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整改方案,成功地解决了水质超标问题,这次会诊也让丁叶民与秦皇岛结缘。

彼时,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环保企业发展的政策东风接连吹来——新《环保法》实施,“水十条”颁布,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无限广阔,环保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丁叶民早已做好了抢占市场的准备。“水十条”颁布前,他就看到了区域黑臭水体治理的前景,开发了一种用于河道治理的新型产品,比一般的设备节能30% 左右。

对于企业家丁叶民来说,秦皇岛之行让他发现了新的发展方向和空间,这无疑是企业走进秦皇岛的大好机会。

秦皇岛将“生态立市”摆在全市发展战略的首位,以生态为核心竞争力,正在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在秦皇岛,站在政策的风口,丁叶民把眼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生态建设高度重视,城市生态环境在中国北方首屈一指,未来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自然禀赋优越,创业环境优厚,丁叶民决定在秦皇岛成立分公司,把秦皇岛作为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和企业在华北、东北的中心,力争为秦皇岛生态建设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在秦皇岛西向河寨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杨琦摄

分公司很快迎来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市场竞争,政府让环保企业拿出一套可行的、运营成本低、效果好的治理方案。

“农村污水比较分散,需要采取分散式处理方法。政府的要求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并不难,我们在这方面不仅有专利技术,而且在南方,比如贵州山区做过很多类似的工程,效果很好。”针对秦皇岛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丁叶民提出建小型污水处理站的方案,并在海港区东港镇西向河寨村开工建设作为样板。

2016年6月,西向河寨村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有效地解决了污水直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村里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A标准,而且污水处理站的环保设备采取智能监控,不需要人员值守,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市委书记孟祥伟带领专家到实地调研,对污水处理站给予了很大的认可,孟祥伟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复制。在秦皇岛,丁叶民顺利地抢占了市场先机。

两年来,分公司承接了秦皇岛数十个村镇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这在丁叶民看来,只是分公司发展的良好开端,他说:“我们力争将秦皇岛打造成北方地区城镇污水治理示范区。”与此同时,丁叶民不断把业务向东北、华北地区拓展,在雄安新区,公司也争取到了市场份额,承接了白洋淀周边水治理的部分工程。

●不断创新,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10月份,山海科技公司的大气监测网格化微型站就要投放市场了,还有便携式大气监测智能设备,带在身上就能知道所处的地方空气质量怎么样……”说起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丁叶民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他所说的科技公司是与秦皇岛分公司同期成立的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智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对于这个公司他倾注了很大的希望,将其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丁叶民董事长向秦皇岛市环保局领导汇报环保产业协会工作。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两年前,儿子从美国留学归来,本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是丁叶民却打消了儿子的念头,说服儿子管理秦皇岛分公司和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领企业朝着高科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环保产业发展初期,行业规则主要是低价竞标,存在大量应付性工程。如今环保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市场空间虽大,但是民营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转型进入环保产业,行业内的竞争逐渐发展为高质量、高技术的竞争。要在竞争中站住脚,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丁叶民认为,我国的环保产业已从过去以量为主的扩张方式,走向以质量为主的发展阶段。

多年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丁叶民深谙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他也始终没有放弃对创新的追求,一直以求贤若渴的姿态,重视引进人才,与多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稳定的技术协作关系,将科研、生产、市场有机结合,把环保科技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使企业走出了一条依靠大专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开发环保设备与产品的发展道路。

集团招聘名校重点专业毕业生,设立新技术研发部门;在江南大学和常州大学分立“星晨”奖学金,将公司定为大学生户外实习基地;与东南大学合作建立东南大学中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研发中心实验室,致力于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装备开发及其产业化……

“目前“星晨”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5亿元。每年,公司都会在国家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拿出全部产值的3%至5%用于技术创新。”丁叶民认为企业不能吝惜在创新上的投入。

在秦皇岛分公司,一台高大的设备摆放在一楼大厅里,丁叶民介绍说,它是公司与合作伙伴新研制出的小型垃圾焚烧炉,能够有效地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这也是公司多元化发展的尝试。

丁叶民董事长在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与老书记梁玉明交流学习。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017年底,丁叶民牵头成立秦皇岛环保产业协会,力求把优质的环保企业和先进的环保技术引进秦皇岛,打造环保产业新高地。

让企业繁荣发展是丁叶民奋斗的目标,但不是他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他看重的还有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在他看来,如今的成就是国家改革开放和政府扶持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支持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企业家应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在家乡,他因热心公益事业而荣誉加身,在他乡秦皇岛,他仍不忘初心。

去年5月,丁叶民捐款10万元,为环卫工人送早餐,支持秦皇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6月,秦皇岛分公司与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平顶山村达成村企共建,成立“星晨扶贫基金”,公司计划三年捐款10万元,促进贫困乡村文化事业发展,并优先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手记:

不选好走的路,走好选择的路

一个下岗失业后通过艰难创业走向成功的企业家,一个有着23年发展历程的环保企业,丁叶民和他的“星晨”该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述,可采访过程中,丁叶民却是轻描淡写地聊起过往的一切,而说起新产品、新技术,他却侃侃而谈。在他身上,我们更多地看到那股倾注在企业未来发展的热情和闯劲儿,而且这股劲头始终不减。

大学毕业后工作一年遭遇下岗失业,丁叶民本可以再次择业,但他却选择了自主创业;他深知创业不易,仍说服儿子放弃选择安稳的工作,丁叶民的选择体现出一种人生态度——不选好走的路,走好选择的路。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他牢牢地抓住企业发展的机遇,时刻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丁叶民的奋斗经历,时常让记者想起王安石在散文《游褒禅山记》中的感慨。

从5万元成立公司到如今的年营业额5亿,伴随着国家环保事业的发展,丁叶民抓住了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使企业走出的每一步都踩对了市场的节奏。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而今,环保产业迎来好时代,国家对环境越来越重视,产业预期看好。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丁叶民给企业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积极迈向国际市场,迎接新的挑战。(通讯员 武艺群 记者于军涛、杨琦)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