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情系教育 捐资助学——部机关老同志赴河北青龙开展“银龄园丁行动”

2018-10-13 11:42:02 来源:教育部老干部之家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 10月11日至12日,在充满收获与喜悦的金秋时节,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部机关老同志代表和局在职同志共60余人奔赴燕山东麓、古长城脚下的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赶往依山傍水、历史悠久的龙山中学,开展2018年度“银龄园丁行动”捐资助学活动。今年,除了常规的银龄爱心捐助环节,局党委创新工作思路,把组织开展“建设教育强国”正能量活动与捐助相结合,送教上门,请两位老同志为全县中小学校长作专题报告;挖掘利用社会资源,动员爱心企业捐献服装。

●爱心捐助送真情

12日上午,大家在龙山中学教学楼四层会议室里济济一堂,现场气氛热烈高涨,40位老同志代表在这里与40名学子面对面,将饱含部机关600多名离退休干部爱心和希望的捐助款送到同学们手中。

捐助现场

老同志们就像对待自家的孙辈一样,拉着孩子们的手,勉励他们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加油书写精彩人生。两辈人亲切真诚地交谈着,还互相留下姓名、联系方式和最诚挚的祝福。

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捐资助学活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要求,体现了老一辈人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而且今年的活动恰逢全国教育大会的学习贯彻热潮掀起之时,格外具有意义。她指出,“银龄园丁行动”由局党委2004年发起,全体离退休干部和在职人员共同参与,每月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积少成多,15年来每年定向捐出,捐助了六所山区学校的451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累计捐资38万余元。她强调,青龙县是教育部的定点扶贫县,大家对青龙有着深厚的感情,离退休干部局去年也选派了优秀青年干部肖峰到青龙县龙潭村挂职做驻村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做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具体工作。她对受资助的孩子们提出深情期盼,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龙县委副书记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这次捐资助学活动不仅送来了温暖,更体现了教育部对口帮扶青龙的务实精神。今年,青龙顺利脱贫摘帽,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教育脱贫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教育部机关老同志们专程来捐资助学,体现了老同志的高贵品质和教育部对青龙教育的特殊关怀,让他们备受感动,是他们发展教育事业的巨大推力。

青龙县委副书记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受资助学生代表王思悦同学说,“爷爷奶奶们不辞辛苦,送来了真情和温暖,让我们的求学之路不再艰难,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一定加油学习、努力拼搏,争取不辜负大家的深切厚望,长大后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龙山中学校长何井民说,这次银龄捐款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物质上的帮助,也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捐助有值,关爱无价。他们将建设好学校,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关爱。曾于2012年受过我部老同志资助、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刘畅同学也一同来到了座谈会现场,她深情地感谢爷爷奶奶们六年来给予自己的物质帮助和精神鼓励,并与在座的弟弟妹妹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成长历程,期待弟弟妹妹们也一样在感恩、奋斗的路上收获美好人生。

原国家教委城市与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国家教委扶贫办主任、离退休干部第22支部郝铁生同志代表老同志讲话,满怀深情地分享了自己求学路上的点滴故事,殷切希望孩子们克服眼前困难,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成长的道路上,将目标阶段化、具体化,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在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将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郝铁生同志代表老同志讲话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主持座谈会时指出,“银龄园丁行动”是老同志们继续为教育事业发挥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教育部老干部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得到了教育部党组的大力支持,受到了中组部老干部局及有关兄弟同行的好评,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教导,不懈奋斗、改变命运。青龙县副县长赵璇、教育局局长李胜贵、龙山中学和娄杖子小学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后合影

●智力助学受欢迎

11日下午,为引导当地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青龙县民族文化宫迎来教育部机关老同志作的两场报告。青龙县全体中小学校长和县城学校班主任近400人参加。

讲座现场

教育部政法司原司长、退休干部孙霄兵向全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报告,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坚定教育自信,真正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霄兵同志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德育处第一任处长、离退休干部第28支部副书记孙学策以“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与建议”为题,作了关于德育工作的专题报告。他结合鲜活的例子,从德育本身的含义、德育的功能、德育与其他各育的关系等方面,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德育的重要意义,并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指导教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孙学策同志作专题报告

两场讲座备受欢迎,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老师们聚精会神,互动积极。青龙县教育局长李胜贵主持讲座时指出,报告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对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做好新时代德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两个报告是最好的智力支持,它们比物质捐助能发挥更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听了报告后,校长们表示心情很激动、很兴奋,两场讲座都很解渴、很及时,让人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今后一定把两位专家传授的思想用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社会捐助覆盖广

讲座开始前,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代表离退休干部局向青龙县捐赠了价值210万元的特步牌运动服12000件和500套书包文具。本次捐赠服装是我局通过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争取到“特步”牌运动服生产企业提供的。青龙县的副县长董菲代表青龙县接受了捐助。她代表青龙的学生衷心地感谢离退休干部局的支持和帮助。

捐赠现场

青龙县的副县长董菲代表青龙县接受捐助

这些捐赠服装款式新颖、质量很好,深受孩子们喜欢,并且数量多,发放范围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生。其中青龙镇每个小学生均得到一件衣服,其余衣物将根据贫困学生的比例分发给青龙县其他乡镇的中小学生们。整个捐赠发放工作将拍摄视频资料,做到程序严密,公开透明,步步留痕,确保捐赠的衣物发放到最需要的孩子手中。

左侧的同学已经穿上了捐赠的服装

●参观学习收获大

活动期间,老同志们参观了青龙县职教中心和扶贫产业基地七彩青龙农旅综合体。大家惊喜地发现,在现代科技和教育的帮扶下,已通过国务院脱贫验收的青龙县旧貌换了新颜,处处呈现新气象,迸发出新活力,学校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成绩丰硕。

在青龙县职教中心,老同志走进实训楼、宿舍楼和餐厅,发现专业设置紧扣青龙的经济脉搏、宿舍里有直饮的热水器,亲眼见到了山里的孩子们也吃上了营养餐;他们和老师、同学们热情地交流,看到孩子们文明有礼、活泼有序,听到孩子们对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政策的感恩。郝铁生感叹说:“变化太大了,我20多年前来职教中心的时候只有一栋楼,发展得真快!”

参观青龙县职教中心

在扶贫产业基地,大家看到各种新技术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态农业、绿色加工、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品牌亮点,为原本单调的乡村农业增添了新的色彩。许多老同志在职时曾在这里蹲点调研、挂职锻炼,看到现在这番喜人景象,内心无比舒畅。

参观扶贫产业基地

12日下午,大家依依不舍地踏上归途,向青龙挥手作别,期待青龙这片土地越来越美丽,期待孩子们都能成长为祖国栋梁,期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期待来年再次相约在青龙……(刘鑫鑫/文 付先锋、康杨、石嘉、吴凯/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