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粮食作物历史性实现一年两熟

2018-10-17 17:31:22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4日,在昌黎县泥井镇崔家坨村的50亩示范田里,夏谷的收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经过测产,这茬夏谷平均亩产为350公斤,达到了国内目前夏谷产量的中等偏上水平。这标志着“春小麦加夏谷”的种植模式在秦皇岛市取得了成功,秦皇岛市粮食作物历史性实现一年两熟。

看着喜获丰收的金灿灿的谷子,崔家坨村村民王玉刚乐得合不拢嘴:“我家这亩地今年种植春小麦卖了将近1000元,这次谷子又能卖1000多元,一年收两回,挣两份钱,这可是破天荒的好事儿。来年我还得种,还得多种!”

据了解,秦皇岛市所在的冀东地区,受纬度和气候等因素影响,无霜期较短,积温较低,传统上粮食作物一年只能一熟。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为粮农争取更大效益,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林小虎带领团队,历经8年攻关,比对了50多个品种的粮食作物与多种管理方法,成功研究出了“春小麦加夏谷”一年两熟栽培模式。和冀东地区粮食作物传统上一年一熟种植模式相比,保守估计,一年两熟栽培模式每亩地效益至少提高500元以上。

林小虎向记者介绍说:“秦皇岛所处的冀东地区整个无霜期大约是190天,零度以上的积温是4200度,在整个生育期间,小麦需要的积温是2200度,谷子的积温是2000度,一年两熟栽培模式把光热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达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经过优选比对,林小虎团队确定的春小麦品种是冀东地区普遍种植的“津强10”,夏谷品种是“冀谷39”。“冀谷39”具有生长期短、产量高、适应性强等特点。同时,团队还总结出一整套简单易行的夏谷管理方法,使生产成本降低了三成以上。

在收获现场,唐山润丰泽合作社理事长唐久军边考察边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成本不高,效益还能增加不少,我想先学习一下,回去拿100亩地进行试种。”

据介绍,秦皇岛市以及邻近的唐山、廊坊,适合“春小麦加夏谷”一年两熟栽培模式的土地面积大约有80万亩。“推而广之,与秦皇岛纬度相近的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一带,这种一年两熟模式都有推广应用的前景,这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效益有着积极作用。”林小虎说。(记者张宏宇、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