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成果揭晓

2018-10-22 09:53:13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8日,“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评选结果揭晓。邀请赛期间,6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团队同台竞技,以国际化的理念和视野,用精心的规划设计方案为秦皇岛港西港片区及城市的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

此次邀请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政府、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经大赛组委会最终评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的规划设计方案获得一等奖,周恺+黄文亮大师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院士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

“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对西港区及周边地区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明确百年老港在新时代的战略定位、转型路径、空间结构和布局等,并对重点片区进行详细规划设计。规划范围为汤河以东、新开河以西、老京山铁路以南,陆域总面积约8.9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重点片区约1.35平方公里。

此次邀请赛邀请了国内外6家顶尖的规划建筑大师团队,包括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克里斯蒂·德·包赞巴克事务所、何镜堂院士团队、孟建民院士团队、周恺+黄文亮大师团队。6家大师团队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围绕将西港区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港、国际邮轮港”的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西港区及周边地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历经半年的精心创作后,最终呈现了6个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设计方案。

何镜堂院士团队方案提出“融城、湾城、暖城、旺城”设计理念,以一轴、三圈、四象圈层发展为规划结构,连城拥湾,汇通海岳;周恺+黄文亮大师团队方案突出海港特色,布局多元、混合,注重城市发展的生态可持续性;孟建民院士团队方案以“山海之间、未来之上”为主题,运用多维联动全域思维,把西岛东湾作为双引擎,打造具有活力的七彩港湾;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方案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系统,天然元素与城市元素结合的新城市与老城自然交融,相互交织的绿化和水廊道贯穿整个总体规划;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方案形成一系列连接港区和城区的视觉走廊,作为西港片区的城市基础网格和城市肌理,提高区域的观海效果和基础设施连通性;克里斯蒂·德·包赞巴克事务所的方案提出了城市的“文艺”复兴、连续的城市生活、生态修复三个主题,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重塑海港特征生态环境,把秦皇岛打造成为北方最文艺、最经济、最生态的都市港湾。

据市城乡规划局副调研员张玉梅介绍:“邀请赛期间,6家规划设计大师团队对此项设计任务非常重视,最终呈现出的成果水平非常高,每个团队的设计各有亮点、特色。下一步,我们将对每一家大师团队的设计方案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博取众家之长,组织编制西港区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为西港片区的转型发展和开发建设提供规划依据。”

自10月18日至11月6日期间,“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的所有设计成果在园博会主场馆展出。与此同时,趣城秦皇岛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成果展也同期举行。(记者高扬 通讯员鄢玲)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